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民进界别政协委员积极认真履职,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6 14:35    

2019年2月16日到18日,参加昆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民进界别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分别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执行情况和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预算草案的报告》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实事求是,政府工作报告有成绩、有亮点,问题分析客观深刻。2019年工作目标方向明确,用数据说话,内容详实,语言精练,成绩突出。前进方向明确,工作思路清晰,对委员履职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鼓舞人心。

委员们认为:本次大会工作报告体现了市政协2018年工作责任重大、工作量大;成绩突出,有创新,党建工作有成效,脱贫攻坚不缺位,借力发挥积极引资源。本次工作报告将党派团体的工作也纳入了进去,以数据说话,非常提振信心。文史工作有成绩,出版了《昆明读本》;政协工作思路明确有方向,既做好政协日常工作,又做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应急工作,不拖不退,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委员们认为:提案办理应在注重实效的基础上,尽力提升到落实实效的问题。政协委员素质在不断提高,涉及全市高度、重大民生问题、政策问题的提案越来越多,格局与档次也越来越高。在今年的提案梳理会上,民进的集体提案紧扣主题,线索都有调研基础,政协委员的热情和激情越来越高。政协委员对问题把握要心中有数,盯准重点,督办单位要明确立场。开展好参政议政工作,参政议政要落在点子上,重要的是政协委员们要努力提升自身,提高提案的有效性、可操作性,高度更高视野更广。做好参政议政不管是民主党派还是政协委员,都要反思自身,委员个人要做好提升,提案要适应新时代的参政议政,与时代同步。

委员们建议:加强对我市精品文化艺术项目的支持,尽量作出一些反应昆明高原民族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深厚底蕴的文艺精品,增强我市在文化方面的影响力和实力。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要加大智慧体育产业的发展。希望政府要重视智慧体育产业发展,从招商引资、产业布局、政策支持等加大力度。

委员们建议:希望政协积极关注异地扶贫搬迁后的贫困村民原住地的生态修复和有一定文化传统的民居、文化遗迹的保护,给搬迁村民留下些念想和乡愁。在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方面,在加大活动力度的同时,要加强组织委员参与调研、视察,尽可能每年每位委员都能参加一个调研、视察和协商活动。充分发挥政协专委会、民主党派在面商办理中的作用,真正落实提案办理效果。建议要有社情民意报送后采用的信息反馈,并进行采用情况的实时通报。

委员们建议:政协在去年的工作中在城市建设、文化引领、脱贫攻坚、合作帮扶、民生问题等方面有很多亮点和关注,尤其是脱贫攻坚工作。但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在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关注不多,现阶段社会矛盾复杂化,不稳定因素及社会维稳等问题凸显,需要各方面关注,多出良策,多关注依法治市,提升社会治理活动。

(民进昆明市委 曾毅)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