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会员风采
     
支教雪域 和衷共济 服务精神 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21-04-22 10:14    

2019年3月,为响应国家“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召,我作为官渡区第二中学教师,报名参加了“三区三”的国家教育扶贫支教项目。幸运地被选中,分配到香格里拉中学进行为期半年的支教工作。官渡区进修学校校长、民进官渡基层委副主委李碧松对我的支教活动非常关切,帮我做了很多协调工作。出发前,李老师和我进行了一次谈话,她说,“小蒋,我既代表官渡区教育系统,也代表民进官渡基层委嘱咐你,一定要保证安全、保重身体;一定要认真完成工作;如有困难,一定要及时和组织联系!”我郑重地点了头,做出保证,一定高质量完成支教工作。

路途上,我心里担忧,毕竟在我工作以前看了很多关于支教的报道,凡新闻画面所过之处,无不是土坯房泥泞路,学校的硬件设施非常陈旧,也残缺不全,我去的目的地,也会是这样吗?

到达目的地,香格里拉中学的老师热情接待了我,并帮忙安排了食宿。我到校园里各去参观了一圈。说实话,看到的与我想象中完全不一样。香格里拉中学校园宽阔,教学楼高大气派,教室里的现代化教学设施一应俱全,网络也很通畅。细问起校园中的老师,才知道这些设施都是今年国家扶贫项目开展后建起来的。看来,党的扶贫政策已经给这里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不禁有了疑惑:“我来这里的支教工作,真的有那么重要的意义吗?”

不久,我接手了一个文科的班级。前几次课,学生们的课堂表现非常积极,但我明显有感觉,这份积极是对我的远道而来表示欢迎而已,他们并没有全身心投入生物课的学习中。果然,半个月以后,学生的状态松懈下来。我在课余时间和同学们交流,问了问他们对学业的理解,不少同学向我表示,他们对高中之后的生活感觉迷茫,自己本身是一个文科生,以后的生活基本上也用不到高中的知识,甚至最功利地说,自己的高考与生物的关系都不大,而且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们基本参加的都是高职单招,自己只要过了学业水平考试,高三参加高职单招就好,所以对生物课不太上心。这下,我终于明白,现在这里的学生们缺乏的不是知识,不是现代化的设施,他们的人生规划比较简单,从未想过自己可以有更丰富,更多样化的选择,他们缺乏的是看待未来的视角和自己可以为自己的未来拼搏的信心。我决定用我的亲身经历来推动他们思想的转变。

正好我讲到了植物组织培养相关知识,这是我大学时曾亲自参与过的实验。课程中,说道植物的组织培养,我把我做实验的照片一一放到了我的PPT中,展示出了我曾经和我的同学们完成的一件件成品,从濒危药材到试管中的观赏迷你花卉,同学们的目光一下子被吸引了,也许在他们看来,这些技术只是教材上的图片而已,但现在一位亲自操作过这些技术的人就站在他们面前,除了艳羡的目光,我还听到夹杂着的几声“这老师好厉害!”,我知道我算是进了他们心灵的门槛了。以后的教学中,我常常把我的学习生活工作经历和他们分享,几乎每节课都有一次,学生关注的目光也越来越多。一段时间后,学生们在课后和我交流的越来越多,交流的领域越来越广。随着我们互动越来越频繁,我知道是时候和他们说点关于人生未来的规划了。

我向他们的班主任老师申请了节班会课,我让他们先说了说对我的看法,他们说的五花八门,最终却也归纳出了对我非常好奇的一点:虽然我教授的是生物,但感觉在多方面上我也有独到的见解,我的经历到底有些什么?我笑了笑,没有回答。又请他们谈了谈自己的人生规划和对高中学业的理解,虽然回答和以前差不多,但声音却多了几份迟疑。最终,我他们讲了这样一番话:“我的经历你们不必好奇,更无须模仿,但是,你们有机会比我拥有更精彩的经历。人生会拥有无数个路口,踏上无数个平台,每一次的选择,都会给你的人生带来不一样的精彩。曾经,你们说过,以后也许不会再触碰生物学了,这句话不假,但是你现在每走下的一步,无不是在给你以后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可能,脚下的路,需要你们的学习和奋斗洒下的汗水去铺就,只有你自己可以选择让自己收获怎样的人生。”

班会之后,班里的学生变得对生物更加上心,我们也更加频繁交流着以后的生活。学考很快结束了,我不得不回到昆明的本职单位去。一天,我突然收到了一个神秘的包裹,里边放着两条哈达和全班同学写给我的留言,我非常感动。下午,一个显示为迪庆的号码拨到了我手机上,是班长打来的,兴奋的声音从听筒里传来:“老师,我们顺利通过学业水平考试啦!”“祝贺你们。”“谢谢你!”“为什么?”“我们满心以为开学还可以再见到你,可是我们找遍了校园也看不到你了。谢谢你一直以来的陪伴,你是唯一一个和我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耐心引导我们走到最后的老师。”“以后不学生物了,还是要继续努力。”“当然,还记得你的那节班会吗?那是你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一节课,我可以通过自己去往更多的平台,在这之前,我曾经只想高中毕业后就回家,现在我觉得高中学业对我的人生意义很大,我梦想有一天能成为和你一样的老师,回到家乡站在讲台上。为了这个我一定会努力学习的。期待高考后能和你再见!”说罢,她挂了电话。

放下电话,我有点五味杂陈,支教之前,我询问自己的工作是否有意义,在班长的最后一句话中,我领悟了我支教的意义,我扶助的不是硬件的贫困,而是“志”的贫困,我终于是放大了他们的一点梦想,让他们有了更远大的志向。我又因为她所说的找遍校园的寻找我难过起来,我去的时间真的太短,自己的力量真的微不足道,真希望做出更多的工作。

今年,国家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我也非常兴奋,收看了习总书记的讲话。讲话中,习总书记的“教育扶贫是扶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把我的思绪带回了支教的那年,看着一个个被表彰的教育界前辈们,我突然对支教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原来已经沿着共产党扶贫先锋们的路,为国家的扶贫攻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我似乎也看到了民进会和其他党派的同志们中还有的千千万万个“我”,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教育的脱贫攻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支教雪域,共产党和我们民主党派和衷共济;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我们一直都在薪火相传!

官渡区基层委员会 蒋延钦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