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会员风采
     
以党为师 建设高素质参政党
发布时间:2021-04-22 09:43    

孙子曰: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孙子兵法谋攻篇》)又曰: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可全”(《孙子兵法地形篇》)毛泽东从1936年到1938年,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矛盾论》《论持久战》等军事、哲学著作,多次阐述孙子知彼知己战争指导原,他说:我们承认战争现象是较之任何别的社会现象更难以捉摸,更少确实性,即更带所谓‘盖然性’。但战争不是神物,仍是世间的一种必然运动,因此,孙子的规律,‘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仍是科学的真理。毛泽东把孙子的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视为对战争规律的把握,称之为孙子的规律科学的真理笔者为什么要引用我国古代大军事家孙武的话和毛泽东主席对孙武所说的评价。因为,笔者认为知彼知己知天知地”乃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革命成功、建设、改革和走向新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当下所有作为参政党的八个民主党派必须要学习和借鉴的宝贵经验。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10月1日,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的艰苦奋斗,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建立新中国。这期间,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这是“知己”。1929年,古田会议上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1939年10月4日,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上把党的建设确定为三大法宝之一。1942年在全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整风运动。1949年3月5日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又提出两个“务必”思想。这些,都是在“知己”上下功夫。

在战争年代,毛泽东受孙子“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战略思想的影响,他十分重视情报工作。情报工作是调查研究在军事斗争中的具体表现。例如,红军时期在江西,毛泽东指令全军:缴获敌军电台!龙冈大捷,俘虏敌军总指挥张辉瓒,缴获电台当然不在话下。可是,红军战士看到那个闪光鸣叫的家伙以为是个怪物,一枪托下去,这电台不能发报了。所幸还能收报,于是,红军的无线电通信事业,就从这半部电台起家。不要以为毛泽东不重视科技。红军俘虏了国民党军队的几个技术人员,毛泽东亲自接见:“无线电是个新技术,你们学了这一门很有用,也很难得。”1931年1月28日,红一方面军朱德总司令、毛泽东总政委发布关于《调学生学无线电的命令》。第一期训练班,毛泽东亲自给学生上课:“无线电通信是我们的千里眼顺风耳。”1931年6月,毛泽东又下令专拨一部电台用于侦察,此台不再负责通信工作。专职侦察台效率奇高,抄收了大量敌军电报。可是,敌军此时已经发现红军有了电台,开始使用密码电报。抄到电报看不懂,情报还是不准确,红军总部的谍报科长曾希圣整日琢磨破译密码。1932年10月,红军设立二局,专职负责无线电技术侦察。一局作战,二局情报,这地位够高的。11月16日,二局破译第一份密码电报。从此,在红军面前,敌军不再有秘密。毛泽东夸赞:“和蒋介石打仗,我们是玻璃杯里押宝,看得准,赢得了!”二局人员得意地说:“我们是搞‘宝杯’的!”后来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都高度重视搜集敌方情报。1949年5月2日,毛泽东邀约柳亚子同游颐和园。当时,解放军百万大军突破长江天险,解放了国民党政府的首府南京。两人放谈时,柳先生说:“共产党要胜利,这是肯定的。共产党的路线和政策正确,合乎民意,人民拥护支持,这是胜利的基础。但是,我们没有想到胜利会这么快。人民解放军很快渡江成功,并且占领了南京,我们不知道毛主席用的是什么妙计。”毛泽东笑了笑说:“打仗没有什么妙计,如果说有妙计的话,那就是知己知彼,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正确的决策。还有,就是先生说的,人民的支持是最大的妙计。一百万军队要渡江,又没有兵舰轮船,如果没有人民的大力支持,是不能成功的。靠人民用土办法造木船、木排划子,在漫长的江面上,几万只木船一齐出动直奔对岸,加上我们有很多大炮掩护,很快就过去了30万军队。你能说这是妙计吗?这是一般的常识。但是,像这样一个普通的常识,蒋介石是不知道的。他想的是长江天险,是美帝国主义的援助……”说有人民的“大力支持”,这是知己;说蒋介石只知道靠长江“天险”、靠美帝“援助”,这是知彼。毛泽东战略决策的妙计,一言以蔽之,正在这“知彼知己”上。

1949年至1978年的29年间,怎么建设新中国,怎么建设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宝贵经验。1950年至1953年的抗美援朝是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知彼知己知天知地的杰作;1953年至1956年进行的“一化三改”,不仅是知己,也是在知彼。正因为如此,建国的头十多年,我国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就。但是,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化运动和“文化大革命”十年,则是在“知彼知己知天知地上栽了跟头。

1978年至2018年四十年,中国共产党吸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实行改革开放这一关键一招,再次做到“知彼知己知天知地。在“知己”方面,对国情有了清醒的认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怎么建党,建设什么样的党,如何发展,怎样发展等问题作出了科学的判断,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知彼”方面,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作出了有力回答,那就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知天知地”方面,正确判断当时的国际形势,认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流,要抓住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发展自己,提高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缩小地区差异,走共同富裕之路。

2017年至今,党的十九大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分析国内国际形势,提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新时代,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对内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部署;提出新发展理念;提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党思想。对外提出“一带一路”构想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终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知彼知己知天知地的大手笔。

作为中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在新时代要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和好同事,必须要在“知彼知己知天知地上下功夫。作为参政党,对自己的政治定位,履行的职能做到清清楚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参政议政能力,自身建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属于“知己”。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路线政策了如指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叫“知彼”。比如,我们每年要写调研报告,会员反映社情民意,政协委员要写提案,人大代表要写建议案,如果我们不对所写的问题,所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如何写得好呢?怎么可能是干货呢?这就需要我们确实做到“知彼知己知天知地。关于这个问题,笔者将另文论述,题目叫《知彼知己对撰写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的指导》。总之,新时代要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必须要做到“知彼知己知天知地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值得各民主党派认真学习和借鉴。笔者只是总结了其中的一点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做到了“知彼知己知天知地各民主党派要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必须做到“知彼知己知天知地

(盘龙区基层委员会  张文昆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