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会员风采
     
让生命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燃烧
发布时间:2020-08-25 16:07    

昆明市实验中学  明珠

我是一名民进会员,担任昆明实验中学高中语文教师、年级主任,从毕业至今,一直站在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线,担任高中语文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历任高中班主任、团支部书记、备课组长、工会组长等职。崇尚师德,为人师表,始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深得同事尊重,家长信赖,领导信任,树立了良好的教书育人形象。被昆明市教育局认定为市级学科带头人、昆明市“名班主任”,盘龙区教育局认定为盘龙区普通中学学科带头人,“十杰教师”,盘龙区优秀教师,盘龙区优秀班主任。论文多篇多次获市级奖励并发表于国家级刊物。我还多次获区、校优秀教师、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学生最喜欢的老师,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战斗第一线

我从学校走进学校,由学生踏上三尺讲台,十多年了,一直在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线,担任班主任工作多年。热爱教育工作,勤勤恳恳,一直战斗在学校最需要的地方。我迎来送往了一批批的学生,无论是担任班主任、教研室主任,还是担任科任教师,都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地耕耘。在修德立身方面,不管是课堂内外,她都遵循“德高为师,学高为范”的信念,以身作则,以个人的人格魅力影响和感染学生

我的第一届学生刚送走后,就勇挑重担,中途接手了高二年级成绩最差的班级,在教学经验并不十分丰富的情况下,精心研究,用心思索,爱心付出。高考时,两个班级的语文平均分均取得了同类班级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接下来,又是中途接手本校实验班,统测时,该班语文平均分达到昆明市第一中学平均分。高考时,实现了省市平均分双超。

2008年手术后,医生要求必须休息一个月,但是我只在家休息了一周就回到了工作岗位,继续努力。

2010年,为了学校教学的需要,服从学校安排,担任过多个年级多个班级的教学工作,在年级走廊里,遇到的学生我基本都教过,此起彼伏的“老师好”是我工作的足迹。

二、考试出成绩

在工作中,我积极勤奋工作,教学方法多样,与学生关系融洽,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欢,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学成绩优秀。我以爱来面对一切困难。爱上学生,爱上语文教学。让学生与我一同走进语文,一同走近形象,一同走进文学。学生学习的热情也让他们在各种竞赛中崭露头角,我也先后荣获全球华人少年美文写作大赛“美文优秀园丁”奖;《语文报》杯作文竞赛省一等奖;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云南赛区获优秀指导教师;昆明市“语文报杯”语文知识竞赛优秀辅导员;盘龙区中学生语文阅读竞赛指导教师一等奖;多次获盘龙区“优秀团员”称号;多次获昆明市实验中学学生最喜欢的老师称号;多次获昆明市实验中学“班风学风”优秀奖;多次获昆明市实验中学高考教学质量优秀奖;多次获昆明市实验中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多年来,我的语文教学成绩无论期中期末,无论市考省考高考,均在年级前列。所教班级高考语文平均分达均超省市平均分。2006年所教班级语文平均分达到118分,上线率为年级第一,本科率为年级第一,获高考教学质量优秀奖。2008年语文平均分为年级同类班级第一,获高考质量优秀奖。2012年所教班级语文平均分为110.4分,为年级第一,获高考质量优秀奖。2015届理科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高考最高分619,刷新了我校600分以上高分历史,我班一本人数占学校一本数的88%,本科率100%。2018届高考600分裸分2人,人数占学校50%,班级一本人数25人,一本上线率54.35%,刷新学校历史,占学校70%,本科率100%,获毕业班管理成果奖。

三、育人见成效

从教以来,班主任工作多年,我明白教书的重要,更晓得育人的关键。对待学生始终以关注人格的发展为理念。一方面,晓之以理。另一方面,用制度管理,用细则规范,恩威并重。我所带的班,班风正,学风浓。

2006届我班有一名聋哑学生,该生父母均为吸毒人员,孩子极度自卑,对身边的人也丧失了信任。三年来,我真诚的关心换得了孩子的真心,孩子慢慢的找到了自信,也渐渐的建立了对别人的信任。最终,在高考后进入了较为理想的大学。毕业时,孩子送我一幅自己画的画作为感谢,至今压在我的办公桌下。

2015届我班孙致同学母亲患精神疾病,父亲没有工作。三年来,我尽我所能帮助孩子,一方面保护他的自尊心,一方面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孩子在三年的时光中变成了我的左膀右臂,明确了学习的方向,高考取得了545分的好成绩;周钰同学父亲车祸,母亲卖菜,均不与孩子住在一起,孩子独自一人生活,性格越来越孤僻,我多次与家长交流,与孩子交流,甚至悄悄的跟随孩子 关注他的吃饭问题。在不断的努力下,孩子高考考上了一本……

我所带的班级在诗歌朗诵方面一直比较优秀,在历次诗歌朗诵比赛中均斩获一等奖,并在校公开展演。同时艺术节获一等奖;运动会获总分第一名,精神文明奖;广播操获一等奖等等,并被评为省级先进班级,市级优秀团支部,区级“文明班”,区优秀团支部。

这些成绩取得后,我因而也得到学生的好评,家长的认可,学校的肯定,被认定为昆明市“学科带头人”,被评为盘龙区“十杰教师”“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盘龙区“教书育人,岗位建功”先进个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尽管做了以上工作,但是今后我还会不断完善自我,因为有为才能有位,她将继续凭着一颗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民进的爱心,带着“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心态去开展工作。

四、管理出成果

我担任昆明市实验中学高三备课组长。在工作中,我团结同事,带领备课组的老师围绕“高效课堂”不断思索探究。认真开展集体备课,发挥每一个老师的特长。我带的高三年级备课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高考创佳绩,所有语文老师均实现了省市平均分双超,均获得了高考质量优秀奖。

我担任高中语文工会组长。工会活动丰富多样,大家积极参与。在校嗒嗒球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八段锦一等奖,诗歌朗诵一等奖。

五、教研获好评

    新课标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要有新教育理念,要成为科研型的教师。我认真学习和探索新课程理念,创新教学方法,研究课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好评。我作为1+4教学模式的代表在校上全校公开课,获得好评。论文《儒、法、道思想在班级管理中的运用》获国家教育部“中国梦,全国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选大赛”一等奖,并发表于国家刊物《学校教育研究》,论文《如何上好高三试卷讲评课》发表于《新课程》,《用心管理,静心守望——高三班主任管理策略》发表于《云南经济日报》第8551期,论文《高中作文素材积累》被国家级刊物《教育之音》刊用,硕士论文《高中语文“名著导读”教学活动研究》代表文学院到校内参评获云南师范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论文《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获昆明市语文学会一等奖;《说“木叶”》课例获盘龙区互动课堂教学课例大赛中学组一等奖;参加昆明市高三复习课竞赛获二等奖;获盘龙区“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征文一等奖;昆明市实验中学“实验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获二等奖;校“树新昆明教师形象,创新盘龙教育业绩”演讲比赛一等奖;获昆明市实验中学“教坛新秀”称号;同时参与编辑了昆明市实验中学《教师继续教育读本》。

教育是一项奉献的工作,我有坚定的信念努力工作,乐于奉献,全心为学生服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迎难而上,勇于创新,坚持不懈为教育教学而努力奋斗。现在是如此,以后也是始终如一,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爱。作为一名盘龙区基层委员会的民进会员,我将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永远跟着共产党走,在正道上行,要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更加爱岗敬业,更加锐意进取;在党派工作中彰显民进界别特色,更加关注社情民意,主动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践行“双岗建功”,争取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