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参政议政
     
民进昆明市委会开展滇池周边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04 18:12    

2023年6月30日,进一步做好滇池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进一步发掘滇池周边历史文化内涵,民进昆明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余平、民进市委学习和文史副主任随海金带领民进市委会调研组队赴安宁市、西山区调研我市滇池周边工业文化遗址保护工作情况。

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安宁昆钢工业遗址,立窑(原云南水泥厂、云南西仪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陈列室、云南云光发展有限公司(国营第二九八厂旧址)、海口川字闸等国家工业遗产保护情况。调研组带着问题边走边看,详细了解工业遗产保护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昆明市滇池周边地区是云南重要的工业重镇,工业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拥有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单的石龙坝水电站等一批工业历史文化遗产。近年来,由于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缺少顶层设计、保护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市场开发力度不足,众多老厂区、老厂房资源闲置问题突出。

调研组认为:我市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尊重历史、综合施策。要充分认识工业遗产保护的重要意义,保护与利用并举,加大政策资金的支持力度,确保工业遗产保护工作落实到位。要将工业遗产注入文化旅游新内涵,建立系统保护利用机制;通盘规划设计,厘清权属关系,进一步盘活闲置工业文化遗产资源促进城乡融合促进工业、文旅融合,增强工业文化遗产与其他系统的黏合度;创新机制充分利用原有的老厂房、老住宅、老物件,做足工业遗产文化的保护、展示及整体开发利用,让工业遗产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工业遗产与城市现代化和谐共生。同时深入挖掘滇池周边工业游线的历史文化资源,与滇池保护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擦亮春城历史文化名城的名片。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