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红河民进网>>要闻
     
用影像抒写情怀——记个旧民进会员、摄影家丁建良
发布时间:2020-06-29 11:54    

丁建良,男,民进会员,个旧四中摄影教师,毕业于南开大学摄影专业,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多年来他一直专注并热爱着摄影这份事业,一边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一边言传身教,用一颗赤诚的心和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创作了许许多多沁人心脾的作品,用影像抒写情怀,凝聚力量。

丁建良工作图像

 

执教摄影艺术

丁建良除了是摄影家,更是一名摄影教师。他毕业后一直执教于个旧四中,在学校是学生们最喜欢的艺术型老师。在学生们眼里,他专业、活泼、意气风发,是身边的大朋友,带领着学生们边玩边学,教会学生们发现生活的美,传递正能量,培养学生们的艺术修养。执教期间,每年都有学生30多人在他的指导下获奖,奖项囊括国际绿星杯、全国星星河杯一、二、三等奖,丁建良本人也因此多次获得摄影铺导教师一等奖。

部分获奖证书

 

抒写民族文化

在云南土生土长的丁建良,内心深深地热爱着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多民族文化。他的许多作品都是深入民族聚集村寨发掘创作的,他深知文化凝聚着一个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积淀,用镜头抒写着内心的热爱,勇于做民族文化的发掘者、宣传者、传承者。丁建良在弥勒拍摄的《彝族跳火》,抓住了一个满身火焰图腾,正在跨越火堆的彝族小伙子。作品充分展现了彝族文化与火的不解之缘。古代彝族人用火来取暖、照明、防身、祭祀、庆祝和烹调食物,长年累月守护着火种,视火如生命的希望、光明的所在、明天的美好,因此对火充满了敬畏与感激之情。该作品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56个民族心连心”全国摄影大展中获入选参展。

彝族跳火  丁建良摄

这组《瑶族小姑娘》拍摄于红河州河口县瑶山乡,正值一年一度瑶族传统节日盘王节,瑶族男女老少都穿上艳丽的瑶族服装,载歌载舞,举行多种庆祝活动。节日中的红头瑶小姑娘天真活泼、活灵活现,生动展现了瑶族人民浓厚的民族风情及丰富的文化生活。河口县的瑶族,主要是红头瑶和蓝靛瑶,他们的服饰,分别以红色和蓝色为主基调。在红头瑶小姑娘身上这抹浓烈的红色,奔放热烈,是那种烧得最艳的晚霞,最旺的炭火,红得让人惊心,就像喝过了瑶家人自酿的美酒。

组照 瑶族小姑娘  丁建良摄

 

描绘最美家乡

丁建良有许多拍摄家乡个旧的作品,他和我们一样深深热爱着这个璀璨的小城。透过丁建良的镜头,带领我们从神仙的角度俯瞰个旧,惊艳、震撼、共鸣,内心热烈的对家乡的爱一瞬间得到释放。《金湖橙云》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中国最美”评选栏目中,入选“彩云之南”的云南最美;《银河下面是锡都》入选云南省第七届摄影艺术展。

金湖橙云  丁建良摄

  

银河下面是锡都  丁建良摄

 

凝聚抗疫力量

在庚子年初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新冠状肺炎疫情中,丁建良与“逆行者”一起,参与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影像记录疫情,用影像凝聚抗疫力量。他在个旧市39名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归来时,从昆明到家乡个旧,一路随车跟拍,记录了许多满载真情的珍贵瞬间。

归来之情  丁建良摄

   

  

  

  

 

发现生活美好

生活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透过丁建良的镜头,我们看到了生活的美好,感受到情感的鲜活。丁建良在个旧湖边拍摄的作品《齐练》,入选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中国图片集团、新华网等联合主办,摄影世界杂志社承办的 “在五月,一起热爱生活” 主题摄影征集,在 12000 幅(组)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12000分之69的美好,受到新华社中国图片集团副总裁黄文的点赞。

丁建良的同系列作品《三代人》定格了在个旧湖边健身的一家人的动人瞬间,画面充满了动感,我们的生活不就是这样美好吗?一家人健健康康地在一起,一个个简单的小举动组成了生活中的小确幸。该作品在全球摄影网第十届手机摄影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三代人  丁建良摄

文:民进个旧市委  姜晓君

图:民进个旧四中支部  丁建良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