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大理民进网>>参政议政
     
数字赋能非遗文化 助力旅游转型升级——民进大理州委提案被列为大理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23-07-01 17:02    

  6月30日,民进大理州委和大理市政协联合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活动,提出以数字赋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为旅游业转型升级发展增添文化内涵。

  2023年政协大理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民进大理州委提交了《关于加强非遗文化资源数字化传承保护,努力推动大理市非遗文化发展的提案》,被大理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贵云领衔办理,市文化和旅游局具体承办,市政协副主席李淮领衔督办,市政协教科卫体委负责督办。为了进一步了解提案办理情况,查找问题症结,提出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2023年6月30日,民进大理州委和大理市政协组成联合调研组,由市政协副主席李淮、民进大理州委副主委张惠香带队,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先后深入银桥镇下关沱茶博物馆和喜洲镇花上花大本曲传习所、匠志集·大理民艺中心、大理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等场所进行现场调研,对沱茶技艺、大本曲、甲马纸、白族扎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听取情况介绍,与传承人沟通交流,就如何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听取意见建议。

  调研活动结束后,召开了重点提案办理面商会议,“提”“办”双方就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作了沟通交流。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通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张惠香副主委代表民进大理州委就市文旅局对提案的答复意见表示满意,对市政府和市政协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同时,张惠香副主委表示,希望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更加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充分提供保障要素,创新传承保护方式,既达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目的,又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提升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内涵。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制度。进一步突出政府主导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好非遗法律法规,健全组织机构,强化人员培训,加大经费投入,使全市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有章可循,有人管事,有经费保障,有场所搞活动。二要强化数字赋能,创新传承保护方式。要积极探索数字化与非物质文化的有机结合路径,拓展“非遗+”模式,推动非遗保护与旅游产业、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等领域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协同发展,保护文化传统,守住文化根脉。三要开发保护并重,共享保护成果。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展演展播并举,利用新兴传媒结合传统节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良好社会氛围。四是支持文创产品研发,培优做强产业。要努力打造非遗品牌,搭建非遗电商推介平台,举办非遗购物节活动,发展非遗特色夜间经济,推动非遗产品市场化、多元化、产业化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李淮指出,提案办理不是答复了就结束,而是在面商达到共识的基础上,更应该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吸纳提案者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制定措施,做好提案办理“后半篇”文章,推动提案内容得到有效落实。同时,要认真研究党和国家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的政策,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做好传承人培训培育,在传承中发扬,在发扬中保护,留住文化之根,树牢乡愁之魂。市政协相关专委和市政府督查室要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点督查工作内容,做好跟踪督查,推动提案真正落到实处,让提案者参政议政的真知灼见发挥好资政建言的重要作用。

  民进大理州委会供稿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