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民进云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工作巡礼成就展


【大理】民进大理州委五年工作综述(2012——2017)


添加时间:2017-06-28 15:01    作者:

彰显特色  履职尽责

——民进大理州委五年工作综述(2012——2017

 

  民进大理州委在民进云南省委和中共大理州委的领导下,在中共大理州委统战部的帮助指导下,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有思有行、顺势而为、积极履职、开拓创新。

  一、以学促建,思想政治建设有新高度

  民进大理州委以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以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学习型政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和先进基层组织、创先争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等。

  2012年9月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 2013年9月被会中央评为“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1月,民进大理州委荣获“民进全国先进集体”称号。2016年5月,民进大理州委荣获“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二、有思有行,组织建设有新发展

  1.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抓“两学一做”教育,促干部队伍建设等专题教育活动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大理民进自身建和领导班子建设。2.精心筹备,认真组织,顺利召开了民进大理州第三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会州委的换届工作。3.着力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4.圆满完成了大理民进14个基层支部换届工作,对4个基层支部作了更名,新成立了民进大理州医院支部。5.注重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6.高度重视组织发展。五年共发展新会员45名,其中具有中高级职称26名。7、更好发挥了机关的枢纽作用。8.双岗建功显风采。大理民进会员有100多人次受到各级表彰。

  三、集智聚力,参政议政有新成效

  1.提案工作成果丰硕。五年来,在“两会”期间州委会向省政协、州政协及市政协共提交提案186件,其中18件被评为优秀提案,4件被评为重点提案。比如《关于妥善处理我州中小学校点撤并集中办学中存在问题的提案》被州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为2012年三件主席会议重点面商提案之一,并相继被媒体跟踪报道,2013年被被大理州广播电视局记者赵红写成新闻,在省政协报上发表,并被省政协评为好新闻一等奖。

  2.调研工作成效显著。2012年以来州委会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关于将文化惠民的基础设施工程纳入基本建设工程中的调研》《大理州开发核桃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对策研究》《大理州中等职业教育均衡发展问题与对策的调研》《大理州民间文化保护与传承问题的调研》《大理州贫困地区贫困现状与脱贫路径调研报告》《对大理虫药产业的发展建议》等34篇调研报告。

  3、积极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州政府督学、特约检察员、政风行风监督员、评议员的作用,为推进大理的民主政治建设积极努力。

  四、顺势而为,社会服务有新作为

  第一、探索社会服务新方式新举措。与中共大理州纪委、大理州监察局多次携手,成功举办了以“廉政楹联”“廉政漫画”“中国画”“廉政诗词”“钢笔书法”为主题的系列大理廉政文化作品创作活动。

  第二、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编辑出版了《山水大理》《幸福大理》《民居大理》《风情大理》《剪纸大理》口袋书。先后举办了“苍山如海”“茶花如梦”全国书法绘画展赛活动,出版了《苍山如海——书画艺术作品集》《茶花如梦——2016大理国际茶花大会书画作品集》。在大理州图书馆举办“风润丹青——陆璐汤润年风情大理画展”,这是民进大理州委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第三、文化下乡,服务于民。我们以大理州文化三下乡为契机,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分别以 “文化•让春天更温暖”、“放歌春天”、“行梦春天里”、“春满吉祥”“幸福回家”“春风福瑞”为主题,为广大人民群众创作书画作品及书写春联,实现了万副春联进万家。

  第四、心系百姓,奉献爱心。比如民进大理州委医卫支部主任、大理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郭文英带领会员主治医师张正先,参加由中央统战部指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北京红十字基金会等联合主办的“同心工程”。

  第五、大理民进会员利用学科优势,免费开展高考心理辅导,多次深入监狱开展心理咨询活动。

  第六、大理民进艺术培训中心是大理培养美术书法各类人才的重要阵地,为大理美术教育贡献极大,累计培养各类美术人才近3000人。

  第七、下派干部,为基层服务。配合中共大理州委统战部工作,下派干部一名担任新农村指导员深入洱源县茈碧湖镇永联村委会工作。2015年开始民进大理州委被指定挂包祥云县普淜镇云里厂村,派驻一名驻村工作队员,认真开展扶贫工作。

  第八、做好微公益活动。与基层中学支部开展“告别沙眼盲,关注眼健康” 主题活动为师生服务。民进云南省委、民进大理州委联合开展“知识点亮学子心”公益活动。为洱源县永乐小学捐书7000册书,价值24万元左右。2016年1月7日民进大理州委牵手浙江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向大理州教育局捐资助学200万元。 

 





民进大理州第三届委员会领导班子:主委陆璐(中),副主委杨云飞、石宏麟(专职)、杨春玉

2015年5月罗黎辉主委参加民进大理州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

2016年12月白良副主委出席民进大理州委“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

2015年12月民进大理州委召开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

2016年6月民进大理州委基层支部换届工作会议

2016年2月看望慰问老领导

2016年3月民进大理州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2017年5月中共大理州委书记陈坚到民进大理州委机关走访调研

2015年9月中共大理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出席教师节座谈会

2016年1月民进大理州委荣获民进云南省委社会服务先进集体

2016年7月民进大理州委洱海保护宣传活动

2016年1月携手浙江民进、浙江城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向大理州教育局捐款200万元

2016年10月挂包帮走进农户

2017年5月洱海保护宣传小分队在行动

万副春联进万家

2016年1月民进大理州委为基层廉政文化服务

2017年5月民进大理州委文化爱心进校园

2016年1月爱心送教

2016年10月民进大理州委文化服务养老事业

2017年3月民进大理州委文化服务企业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