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寻根溯源 继往开来
发布时间:2023-05-05 18:10    

(铁婧,女,云南财经大学专职教师。本文为作者在2023年4月19日民进云南省委会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上的学习体会发言)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而我们的此次延安学习之旅,一是深刻地了解了延安精神的内核,二是结合延安精神学习,寻找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延安根源。在不断地讨论和现场的多次学习中,我和一组的成员们一起找到了三组关键词。

第一,马克思主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而在延安的学习中我们了解到,在第一次大革命失败之后,我们党深刻认识到简单照搬他国经验是无法成功的,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个重大命题。这一理论基础从延安到二十大,是一种延续也是一种进步。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1954年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明确的提出要实现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的四个现代化的任务,1964年底到1965年初召开的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现代化”这三个字一直贯穿在中国建设的目标中。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它是中华民族追求进步,跨越农耕文明,实现了一种新型文明形态的文明变迁与社会变革;它是在全球化所带来的中西古今文化的大碰撞、大冲突、大整合的复杂形势中展开的;它是全民族的长时间的集体行为。中国式现代化是生命洋溢的,在历史性创造中不断传承与发展的。

第三,统一战线。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回望历史,可以看到诸多前辈先烈曾走过的路和付出的不懈努力。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总结了两次国内革命战争的经验教训,揭示了中国革命的客观规律。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而今天,来到延安的学习再一次让我们意识到共产党的先进性,也提醒我们要谨记自己的职责,加强学习,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加强民主监督意识,保持民主党派的进步性,紧跟党的步伐。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