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履职尽责勇担当 参政议政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0-12-15 18:39    

民进云南省直属省级单位总支  罗宇凌

尊敬的玛琳主委、罗(黎辉)主席,参会的领导、各位会员,大家下午好!

我作为民进基层组织代表,很荣幸参加民进省委组织召开的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 75 周年座谈会,现从三个方面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和会员们予以汇报。

一、牢记民进历史,不忘合作初心

今年是中国民主促进会75周年华诞,民进自1945年12月30日成立以来,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治国和民主理念,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1948年发布的“五一口号”,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为政治协商制度的建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作出了贡献。我们要始终牢记民进创始人之一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毫不动摇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

二、弘扬民进传统,切实履职尽责

加入民进16年来始终秉承和弘扬民进“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光荣传统 。一是提升思想素质,坚定政治立场。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参加省水投公司党委组织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共云南省委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活动;学习民进中央、民进云南省委各次会议精神。自觉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积极履职尽责,铸就品牌荣誉。任昭通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带领干部职工实现勘测设计项目 “立足昭通、走向全省”目标,主持攻克岩溶区、采空区兴建水库工程的实例,单位获全省优秀勘察设计单位称号;兼任鲁甸8.03地震堰塞湖指挥部副指挥长期间参与工程的应急抢险、后续整治及后期整治工作,2019年获中国大坝工程学会颁发的“科技进步持等奖”;调入云南建投、云南水投后,不断探索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模式,解决项目存在的技术问题,推动公司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三是履行参政议政,提高社会影响。任民进昭通市委副主委兼市直水利支部主任期间,利用本职工作岗位优势和自身所长,积极宣传党的统战理论和方针政策,发展年轻骨干会员21名,不断提升会员之间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市直水利支部获民进中央“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任政协昭通市委二、三届委员期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参政议政,积极撰写提案并受到表彰。2019年11月兼任民进云南省直属省级单位总支主任以来,已发展年轻骨干会员4名,拟入会会员5名,并在会员递交申请后组织新会员培训,让他们了解会章会史,增强参政议政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一年来,组织总支会员向民进中央对口帮扶点---安龙中学发起爱心捐赠;与总支会员舒兴权参与民进中央组织的“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征文活动,获会中央通报表扬二等奖;会员赵秩在疫情期间毅然放弃与家人团圆机会,前往武汉支援;会员杨艳积极报送信息及撰写提案,其中一条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两份提案得到省政府相关部门肯定。等等。

三、立足自身实际,抓好组织建设

李玛琳主委于11月29日亲临省级单位总支宣讲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总支将按照主委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学习能力,增进思想共识,进一步推进组织建设,建成“五好支部”,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做好“双岗建功”。在未来工作中,我们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好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十四五”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核心要义,紧紧围绕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为云南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深入思考,集智聚力,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自觉履行会员的责任担当,贡献民进力量。

(罗宇凌,民进云南省第八届监督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云南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省直单位总支主任,云南水投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