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云南省政协委员金飞豹:推动国家步道建设 让乡村振兴“跑起来”
发布时间:2022-01-24 13:37    

“国家步道是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血管,沿线乡村、集镇是心、肝、脾、脏、肺。只有血管通畅、脏器才能得到充分供养,以线带点、以点带面、以面辐射全身,这就是国家步道最终能影响乡村振兴最终产出的关键所在。”正在召开的云南“两会”上,云南省政协委员金飞豹提出了《深入推进国家步道在云南的建设,让其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的提案。

国家步道是指在自然和人文资源相对集中、生态系统完整性、原真性较好的区域,将一系列重要景区相串联,为人们提供自然与文化体验、生态教育、康体休闲等机会,通过欧美国家近百年的成功实践表明,国家步道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形象的重要组成元素,是自然与文化的综合体。

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关系到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尤其是后疫情时代,能有效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同时,因疫情影响,很多人对长途出游仍有顾虑,“重新发现周边和家门口的美景”成为了旅游的新趋势。推动国家森林步道建设正逢其时。

金飞豹表示,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动国家步道的建设,能有效串联乡村、集镇,让沿线村民出品的土特产能够带得出去的;让村民手中传承了数百年的非遗文化得以展示和发扬光大;能让城里的人住下来,体验不一样的农家生活;能让沿线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成为孩子们的第二课堂。“一条国家步道就能解决乡村振兴中引进来、留得住、带的走三大难题,是牵一发动全身的民心工程。”金飞豹说。

其实,早在2019年两会期间,金飞豹就提报了《打造云南原创文体旅品牌赛事,助力“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建设》的提案,在多方支持下,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全线勘探完毕,苍山国家步道完成了一期互联互通工程、环昆明、环泸水的国家步道完成前期线路勘探工作。

尽管目前部分地区国家步道的建设已经开始启动,但是在全省范围内的推广工作,还显得有些迟缓和滞后。因此,今年金飞豹建议,由省委省政府牵头召集,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乡村振兴局联合组成专班,对国家步道项目在全省范围的推动召开专题会议,并成立领导小组,按照省级重点的农文体旅融合工程来打造。

同时,发动全省十六州市,梳理、提报各地可以用于建设国家步道的区域以及沿线资源,然后由领导小组指派专家团队现场勘查,对符合建设标准的地区,通过国家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和补助,给予项目建设的扶持,让各地的国家步道项目都能落地。

(杨婧瑶 秘境百马组委会供图)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