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加大景区智慧化投入 让云南旅游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1-24 12:21    

2022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推动旅游产业国际化、生态文明建设等关键词高频出现,如何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云南省政协常委、秘境百马创始人金飞豹提出《加大景区智慧化投入 让云南旅游驶入快车道》的提案。

景区智慧化发展机遇

2020年11月,文旅部、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在线预订预约、流量监测监控等建设规范,且再次强调国有景区需要在2021年底前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同时提出:到2025年,国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省级及以上旅游度假区基本实现智慧化转型升级。

2021年4月,文旅部发布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规划》中提出“推进预约、错峰、限量常态化技术研究,研发自主预约、智能游览、线上互动、资讯共享、安全防控等一体化服务和用户智能管理的综合平台”。

截止2021年6月,全国A级旅游景区1.3万多个、全国5A级景区306个、国家级度假区4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583个、云南A级旅游景区340多个、云南4A级旅游景区104个、云南5A级旅游景区9个。

后疫情时代,中国消费者对健康卫生更加重视。调查显示,近一半的中国游客在计划旅行时,将新冠疫情防控措施视为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和陌生人接触少的自助游、自驾游、定制游备受欢迎,也间接加快了智慧景区的建设步伐。

国内景区智慧化现状

2014年为“智慧旅游”元年,同时也开启了景区的智慧化建设。2019年,《互联周刊》&eNet研究院共同发布了“2019中国智慧景区TOP100排行榜”。从榜单中不难看出,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国景区的智慧化目前依然只是起步阶段,智慧景区还依然不够智慧化、人性化、趣味化。

智慧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不断创新。2020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正式开通,是我国首个真正实现大面积全覆盖的智能化自然资源监测、评估和管理体系。

2021年11月18日,张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挂牌仪式在武陵源区大数据中心吴家峪门票站举行,张家界自此成为全国首个设立元宇宙研究中心的景区,可以说,基于较为成熟的新技术,真正的景区智慧化才刚刚开始。

云南景区智慧化现状

2011年,昆明市园林局与中国移动合作的“智慧公园”项目在翠湖公园进行了试点,让翠湖公园成为了国内首个智慧型公园,到2017年,举全省之力开始推动“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我省在智慧旅游方面,可谓起步早、投入大,但是十年过去了,云南的智慧旅游仅仅实现了景区信息电子化。智慧旅游更高阶的互动体验、引流获客、商业转换以及凸显景区之间差异化、特色化的功能还没有被充分发挥出来。

2021年12月,中国国家旅游局、互联网周刊等多家机构,联合评选并发布了“2021中国智慧景区TOP300”榜单,云南榜上有名的景区仅有10家。

丽江泸沽湖景区(第12名)

迪庆香格里拉普达措景区(第19名)

玉龙雪山( 第21名)

云南丽江古城景区(第25名)

云南石林风景区 (第40名)

大理市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第53名)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第67名)

普者黑风景名胜区 (第176名)

云南省昆明市世博园景区(第181名)

腾冲地热火山风景名胜区(第260名)

过去,云南智慧景区的升级过度依赖“一部手机游云南”这个平台,投入成本高、产出效益不明显、推广渠道单一、用户友好性差、没有从本质上促成景区、景点高效化管理,让全省旅游行业实现提质增效。这也直接导致了“一部手机游云南”成了云南景区智慧化拓展的“天花板”。

云南景区智慧化建议

引进先进的智慧化技术。随着科技创新进程的加速,互联网向元宇宙迭代。几年前,我们倡导的“一机游”,一个APP包打天下的时代已经严重落伍,智慧旅游引进并实时更新最新技术,打造轻量级景区应用,才能实现流量变现、推广营销、实时数据化,为游客实时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为管理者提供高效、实时的管理方式。

构建独特的智慧景区体系。后疫情时代,亲子出行热度上升、自驾游成为国民标配、小众周边游成旅行新风尚、主题游和“非接触式”的健康游正在崛起,高度主题化、不断创新、能够激发分享传播和提供强参与感的旅游目的地是未来旅游市场拓展的大方向。基于云南生物多样性的特色资源,以及乡村振兴、体育强国等国家战略的引领,打造独具云南特色的模式,让智慧景区功能运动化、分享娱乐化、体验趣味化、生态保护物联化……从安全、高效、互联、绿色、健康、趣味等多方面,分阶段实现景区管理、营销、服务的全面智慧化。

扩大智慧景区的人才培养。目前,在旅游智慧化工作的推动上,我省缺乏专业的人才,懂旅游的不懂技术,懂技术的不懂旅游,大多数景区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不高,接受以及掌握新科技的能力方面较弱,在景区管理方面钻研学习的人才稀少,造成景区智慧化管理方面人员的缺失。以此为契机,着力培养复合型从业人员,让他们成为新媒体营销、个性化定制、智慧景区研发、建设与管理的新生力量,对于智慧景区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加大智慧景区市场化运营。景区项目的投资具有投资周期的长期性、投资实施的连续性和波动性等特征,同时受疫情、经济、政治、天气等许多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智慧景区的打造,不能由政府大包大揽,更不能用“一机游”这样的模式,画地为牢,让全域旅游变成区域性旅游。需要从顶层设计、风控把握、融资渠道、建设配套、托管运营、招商服务、宣传营销等,实现全面市场化。旅游行业的变革,应该由从业者来主导,政府只要做好陪练,踩好刹车,做好风险把控就好,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办。

旅游作为云南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大力建设智慧景区对于云南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尽管云南在智慧景区的建设中已经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但不能否认的是,对智慧景区的认识还不够深入、不够系统,云南完全有条件在智慧景区现有的领域中另辟蹊径、开拓创新,为我国智慧景区的全面发展起到示范性作用。

秘境百马组委会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