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统战工作要闻
     
回望2022 | 这些多党合作大事值得铭记
发布时间:2023-01-05 10:26    

编者按: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这一年,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是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及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之年,在多党合作历史上同样浓墨重彩、极不平凡。

回望2022,拥抱2023。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让我们共同重温2022年那些值得铭记的多党合作大事件。

01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2022年1月29日,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壬寅虎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佳节。

点评: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以来,已连续10次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这本身就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对党外人士的充分尊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聚焦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取得的新成绩,指出“实践证明,大家不愧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2022年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和省级组织的换届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大家要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要紧扣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用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展示参政党的新面貌。一年来,各民主党派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不忘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职尽责,谱写了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展现了新时代参政党的新面貌。

02中共中央多次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2022年7月25日、8月31日、12月2日,中共中央在京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分别就有关经济形势和中共二十大报告征求意见稿等,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点评: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是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的重要方式,是执政党和参政党在最高层面的政党协商。政党协商位于七种协商渠道之首,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基于共同的政治目标,就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直接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民主形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党协商,每年都亲自主持多场高层协商座谈会,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提出殷切希望和期待。2022年这些党外人士座谈会,再次体现了执政党“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的宽阔胸襟,体现了参政党“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的应有担当,真正做到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与参政的各民主党派之间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不仅有利于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也有利于广泛增进共识、凝聚智慧,彰显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势。

03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各民主党派中央迅速行动,专题部署,一致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以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点评: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步调一致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亲密友党,一致把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共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贡献参政党的智慧和力量。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通力合作、团结和谐的新型政党关系,有利于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更好地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光荣责任,更好地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崇高使命。

04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

2022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作为中共中央专门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政治协商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点评: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制定《条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部署,是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对于加强中国共产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05纪念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

今年是中共二大召开100周年,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1922年7月,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审议通过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是党关于统一战线第一个专门文件。中共二大在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重要地位和意义。一年来,各地纷纷通过研讨会、主题征文、图片展等形式,纪念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

点评:中国共产党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在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十二个必须”里面,“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位列首位。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百年来,统一战线成为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展现了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汇聚起磅礴力量。坚持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党引领未来的重要法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统一战线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让统一战线重要法宝更加璀璨夺目、熠熠生辉。

06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时隔七年再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

点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新的飞跃,是这次会议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十二个必须”作为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抓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各民主党派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引导广大成员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升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心怀“国之大者”,更好履职尽责,深化政治交接,共同谱写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07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2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今年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要完成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要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政治引领、共识教育,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民主党派换届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各民主党派认真部署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点评: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经验。各民主党派坚持以执政党为师,将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不断提升主题教育的政治性、传承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从内容和形式上看,各民主党派着眼时代发展要求、成员特点需求,创新方式方法,激发了成员参与热情,提升了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参与度和覆盖面。从过程和成果上看,各民主党派统筹把握学习与实践两个基本环节,注重将主题教育同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换届工作等紧密结合,将其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推进工作、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和实际成果,切实做到了知行合一、学用相长。

08民主党派年度大调研成果丰硕

2022年,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和“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行重点考察调研。6月15日和7月5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在京召开两场调研协商座谈会,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调研成果进行协商。

点评:民主党派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俗称“大调研”,是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活动,是各民主党派一年中分量最重的调研活动。围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和“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两大主题,各民主党派中央结合自身特色优势,进一步明确角度、精准选题。例如,民革中央聚焦“推动南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构建共同富裕发展格局”。在中共中央统战部的支持下,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深化与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的沟通合作,不断丰富线上线下调研方式,开展各类调研考察十余次,形成调研报告和书面建议,为中共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在调研和协商中,民主党派也增进了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同,更好地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以高水准调研成果彰显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09稳步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的新一轮专项民主监督。2022年4月1日,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在2021年该项工作取得良好开局的基础上,2022年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思想高度重视,统筹资源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监督建议,稳步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走向深入。

点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重大部署,委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就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这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新时代团结合作、共襄伟业的重要创举。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首次对具有流域性特点的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的专项监督。从实践来看,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性质定位,明确专项监督着力重点,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力求监督监到“裉节上”、出力出到关键处,监督机制不断完善,监督效能不断提升。在接下来的工作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将继续以监督视角、专业水准和严实作风,摸实情、建真言、谋良策,助力长江流域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

10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22年12月7日至23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全国代表大会分别在京召开。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听取和审议本党派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修订本党派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等,圆满完成各项既定议程,顺利实现领导班子新老交替。

点评: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全国上下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之际,我国政治生活的又一件盛事。中共中央对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出席开幕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对各民主党派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中共中央的贺词,让各民主党派成员深受鼓舞。各民主党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整个大会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基础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在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各民主党派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开启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征程。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