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统战工作要闻
     
全国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2011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2-01-12 00:00    
   全国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 2011年度工作会议近日在京召开。 29家全国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会长进行了全年工作述职。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全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全哲洙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路,全国工商联人事部部长郭孟谦,研究室副主任林泽炎,会员部部长王瑗、副部长李树林出席会议。

  全哲洙在认真听取了各直属行业商会会长的述职报告后,肯定了各直属行业商会2011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并针对如何做好全国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会长和提升商会工作能力提出了要求。

  全哲洙指出,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和全国工商联商会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是2012年工商联商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商会作为工商联的基层组织,是工商联的生命根基,是活力的源泉。工商联组织有没有活力、有没有作为,关键在基层。

  全哲洙强调,全国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会长必须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应该是本行业优秀企业家的代表,应该是行业的领军人物;要进一步强化素质,练好内功,力争成为经济学家、社会活动家;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预见性,能够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发展之路。

  全哲洙对各直属行业商会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明确性质,必须深刻理解工商联商会在改革开放以来的生动实践中逐步形成并日益鲜明的中国特色,准确把握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时代内涵。工商联行业商会不仅有经济职能,更有明确的政治功能,要始终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这不仅是工商联商会的特色,更是工商联商会的优势。从工商联商会发挥的作用看,商会不仅要做经济服务工作也就是服务企业的工作,还要做思想政治工作也就是做人的工作。不讲或刻意放弃商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只讲或片面强调商会的经济服务功能,甚至倡导去政治化强商业化,就容易把商会建设引向偏离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轨道。

  二要突出创新。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注重调查研究新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积极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商会领导班子成员要始终抓好学习,增强素质,不断积累新知识,注重实践探索,建设学习型商会。特别是要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好方法论,弄明白发展才是硬道理,硬发展没有道理,努力体现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本质内涵和发展方向。

  三要贯穿主题。工商联商会必须把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遵照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工作方针,促进两个健康的主题牢牢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全局谋划商会工作,确保行业商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建设。

  会上,全国工商联会员部部长王瑗对各直属商会2011年工作进行了讲评,对商会工作整体表现突出的汽车经销商商会、房地产商会、新能源商会、烘焙业公会、纸业商会和女企业家商会6家商会进行了表扬,点评了各商会的亮点工作,对个别商会出现的问题和失误给予批评,并对如何谋划好各商会2012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责任编辑:赵天雪)

 
    >> 相关文章
  民进云南省先进集体及个人获民进中央表彰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俞正声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政协重点办理民进提案
  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在京召开
  全国政协召开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