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民进中央要闻
     
蔡达峰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27 15:35    

编者按:821日上午,民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现将讲话全文发布如下:

 

同志们:

民进中央印发了《关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今天召开视频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启动实施。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方式和经验。2007年起,各民主党派中央学习贯彻中共代表大会精神,围绕大会主题,开展教育活动,深化政治交接,推进自身建设。民进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开展了“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民进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主题教育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等。民进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开展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并于201611月下发了《关于在全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的通知》。民进十四届二次中常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民进十四届中央委员会还开展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今天,“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再次启动,进入了新的阶段,具有新的意义和要求。

1.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是新型政党制度的生动实践,体现了新时代多党合作的新气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民主党派的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大局出发,统筹协调中共与各民主党派的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部署了在中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任务,在2018年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时,提出了“要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同时,批准了《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这个方案,对中共党委及统战部门支持民主党派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要求。同时,学习借鉴了中共主题教育的有关做法,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充分沟通协商,体现了民主党派的实际和特点,得到了各党派中央的一致赞同。7月底,中央统战部召开了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代表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尤权部长作了全面动员部署。民进中央按照这个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和印发了工作方案,使主题教育活动有了更丰富的意义和内容、更明确的目标任务、更系统的要求和原则、更集中的进度安排。民进各级领导班子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刻领会活动的意义和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与中共主题教育同步开展的过程中,主动学习借鉴、争取联系指导。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升自我要求,探索更好方式,增强自身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把活动组织开展好。

2.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写入党章、宪法和民主党派章程的指导思想,是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中共开展的主题教育、民主党派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都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全面系统地学、深入思考地学、联系实际地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正确发展方向。

3.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是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必然要求。中共十九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处在决胜时刻,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增强信心、力同心,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任务更加艰巨繁重,需要凝聚更多智慧和更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创美好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有着共同的理想,也有共同的责任,希望各民主党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民主党派开展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巩固和深化多党合作的初心,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履职能力,准确认识和把握大局,自觉维护和服务大局,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更好地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4.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迫切需要。多党合作的水平,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水平,取决于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水平。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作出了表率、提供了示范。民主党派紧跟时代步伐,自身建设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但作为民主党派的永恒任务,自身建设不能止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按照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需要,我们还需要更加担当进取的精神,还需要更良好的作风、更严明的纪律和制度,还需要更大勇气和能力直面自身问题、解决自身问题,还需要经受影响进步性作用的各种考验,还需要在自身建设上增强紧迫感,下更大的功夫。

日前,中共中央已经印发了关于加强多党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三个文件,对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作了系统的顶层设计,明确了相关政策规定,对我们加强自身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的指导意义。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自身建设作为重点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有力地深入推进。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就是我们集中精力、加强自身建设的机会。我们要在活动中深入学习贯彻三个文件精神,聚焦自身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目标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面貌、彰显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5.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是增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共识的重要机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开宗明义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初心所在。正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开展的主题教育、民主党派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主题都指向“初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坚守了这个初心和使命,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伟大成就,战胜巨大困难,始终没有改旗易帜、没有封闭僵化。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赢得各民主党派的拥戴,奠定了多党合作事业的思想政治基础。各民主党派从国家、民族、人民大义出发,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合作、共同奋斗,为多党合作事业发挥重要作用,取得了自身的进步和发展。

我们今天强调“不忘合作初心”,就要牢记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时事变迁、环境变化,今天的民进组织、民进会员,需要理解民进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成立、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奋斗的历史和初心,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历史作用和重大成就。我们今天强调“继续携手前进”,就要坚定“四个自信”,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多党合作的新要求、新型政党制度对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新要求,以思想共识新提高、履职尽责新作为,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面貌,以携手前进的新作为,丰富合作初心的新内涵。民进各级领导班子要牢牢把握本次活动的主题,坚持围绕主题开展教育活动,着力深化对主题的认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