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民进中央要闻
     
楚雄巾帼李亚威荣获2013“中华文化人物”称号
发布时间:2014-01-12 00:00    

颁奖典礼现场,李亚威发表获奖感言。 

   “当我不在的那一天,作品仍然在世界上,不论怎样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是民进深圳市委委员、著名导演、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李亚威1月8日晚在澳门举行的“智慧东方——2013中华文化人物”颁奖典礼现场发表的获奖感言片段。该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和凤凰卫视共同主办。同时获奖的还有何鸿燊、席慕容、陈可辛、杨泓年等12位人物。中华文化促进会名誉主席、原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出席颁奖典礼。

  李亚威获得该奖项可谓实至名归。颁奖典礼上,大会这样描述李亚威:传世千年的彝族文明在时间长河中渐行渐远,是她逆流而上,用镜头寻觅历史的足迹,抢救即将消失的文明。13年风雨无阻,她走遍楚雄彝寨,分文未取,倾己所有,用生命记录着一个民族的传奇。她从未停歇,在为彝族重现历史的路上,她像女侠,也是老师。她拥有不顾一切的火一样的情感,堪称楚雄巾帼、彝寨女儿。

  “多年来,我从海的一边到山的一边来回穿梭,感谢深圳给了我走进这个民族的机会,更感谢彝族人民以他们古老的民族文化给了我创作的源泉。我常想艺术作品和人不能一起消失,当我不在的那一天,作品仍然在世界上,不论怎样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的理想一直是将彝族各个部落的民族文化用影像记录、梳理下来,把它们推荐到世界上去。”李亚威13年的坚持令在场观众动容。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王平、邱家儒为李亚威颁奖。

  在大会讲述人眼中,李亚威是个奇人。20年前,她是长影院团的一位职业小提琴家,而今她已经完全是另一个人——深圳影视界的领军人物,她的小说、编剧、导演、制片人、作曲一条龙式的创作,让人惊奇不已。在楚雄13年,她和她的摄制组行程2万多公里,走遍彝、苗、傣、白、哈尼、傈僳等25个民族的50个乡镇140多个村,一直拍摄到四川凉山、云南红河、贵州毕节。而她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她走到哪里,就拍到哪里、帮到哪里。当她了解到村民饮用水污染严重,就帮助他们引入山泉;了解到村里山路难行,就协助汇报上级,修建山体路;看到山区没有图书,她就捐出自己的稿费,又四处呼吁,为那里创建文化室;遇到地震,更是毫不犹豫的把钱送到灾区。李亚威的坚守是多方面的,10多年间,她从大山里带出了一批像玛嘉加朵这样的彝族文化传承者。大会讲述人说,“李亚威是一个汉族编导,却获得了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荣誉州民的称号,这是一项极高的荣誉,也是最让人羡慕的荣誉”。

  有人曾说,彝族就像是李亚威魂牵梦绕的一个“恋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亚威说,彝族是一个很神秘的民族,有非常多神秘的面纱没有揭开。虽然现在拍片不像当初那样窘迫,但她依然在和时间赛跑,只要慢一步,可能就有一个彝族老人和彝族遗产消失了。当有人问李亚威这一切都是为什么,她说:“可能就是为了一句称谓,那里的人们都叫我‘咱们的阿表妹’。”

  据悉,“中华文化人物”创办于2009年,旨在表彰文化先进,促进社会进步,向世界华人文化精英致敬,促进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团结。此前获奖的有莫言、德德玛等众多文化界名人。

(责任编辑:徐超)

 
    >> 相关文章
  李云华荣获2011年度楚雄州政协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罗黎辉到楚雄师范学院调研
  楚雄州山区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现状调研报告
  民进楚雄市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 布置2007年提案工作
  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主委罗黎辉到楚雄调研
  汪叶菊一行到楚雄调研参政议政工作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