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云南作家傅泽刚中篇小说《大地因此有了意境》入选《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必读》
发布时间:2024-03-15 08:28    

由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兼中国小说学会会长吴义勤主持选编的《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必读》22年中篇小说卷选入了我省著名作家傅泽刚的中篇小说《大地因此有了意境》。

 

据相关资料显示,此书由中国文学研究权威机构严格遴选,以专业的眼光严格遴选值得阅读的中篇小说,包括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得主在内的多位名家新作,每篇附有专业的、精彩的评论,是对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和成绩的重要梳理。共选出王蒙、迟子建、王安忆、葛亮、尹学芸、张学东、郑小驴、傅泽刚等八位名家作品,代表了中国当代中篇小说创作的高水平。编者在前言中写到:“我们选出的作品,是我们认可的经典,完全可以毫无愧色地进入经典殿堂,接受当代人和后来者的批评和朝拜。”

 

傅泽刚《大地因此有了意境》发表于《人民文学》2022年第四期,是近年中国生态文学的重要收获,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著名评论家王春林撰文写到:“这部中篇生态小说,首先吸引我的,是那洋溢着浓郁诗意的标题。正因为小说所集中聚焦的是乡村生活,所以才能够和“大地”这一语词发生紧密的关联。无论如何,我们都很难想象,一个书写城市的小说作品,会和诸如大地这样的物事发生关联。乡村大地之所以会和这样的语词发生关联,主要因为傅泽刚意欲挖掘表现的,乃是新时代正行进在生态乡村建设道路上的西南边陲民族杂居地区的乡村生活。

小说以丧葬习俗的变迁为中心,对新时代乡村生态建设展开鲜活、生动的艺术书写,情节紧扣人心,塑造了麻元增、包家兴等生动饱满的艺术形象,用极富特色并适度的方言,不仅接地气,也写出了乡村和地域的气息和维度,并适度穿插彝文化十月太阳历这一民族遗产,让小说有了文化意义,无论怎么说,这部小说,都应该被看作是一部别开生面的优秀作品。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副主编、著名评论家崔庆蕾点评时写到:“《大地因此有了意境》是一篇描写新时代云南农村发展的作品,新时代中国农村正在经历山乡巨变,作家如何把握书写新时代农村变化是考验当代作家的时代命题,作者截取了农村生活和农村工作的几个横断面来书写这种变化及变化的过程。作品充满戏剧性和故事性,是新时代山区发展的一个时代缩。作品中塑造的包家兴、麻元增、麻小坡等人物也都颇具时代特征,是新时代乡村治理者、传统村民以及新一代返乡大学生的典型代表,形象而生动,令人印象深刻。”

《大地因此有了意境》发表后,引起社会关注,读者在网上纷纷发言,摘取部分如下:

罗晋华:我读得十分认真,每一个细节都记在心中,特别是包、麻两人的刻划,无论是语言、形象都十分精妙,且比喻幽默风趣,自然贴切,神韵天成,意蕴深藏。

韩晓英:矛盾冲突激烈,看得我捏一把汗,心都提到嗓子眼了,这一点就说明小说很成功,构思巧妙,语言有特色,非常吸引人,看不明白的地方还想倒回去看,高,就是高。

秀:《大地因此有了意境》那么乡土气息的内容,却起了那么有诗意的名字,反差大啊,语言太好了,内容好过《艺术圈》,该拿大奖的作品啊。

李承骏:傅泽刚老师这篇《大地因此有了意境》,刚看了一遍,感觉作品语言上接地气,情节上让人读来更有亲切感,真的很好。读一遍过瘾,读几遍能从中学到东西。

方琼:好看,过瘾!乡土气息很香,语言脆生生的,充满颗粒感,时间设置巧妙,情节丝丝入扣。人类因为依恋土地而总是意境深远。

知也:语言风趣幽默,故事紧扣时代痛点,尽显地方乡土气息。

什么:《大地因此有了意境》是傅老师关于环保题材的又一篇杰作。我看过他的《一棵树和另一棵树》,小说中对兰天白云的希望,对良好空气的期待和生态环保形势的严峻通过小说呼吁拯救“患病”的世界。环保问题是全世界都面临的问题,应该予以高度重视。而《大地因此有了意境》不只是警醒,而是有具体政策,并用实际行动来落实。所以,大地才因此有了意境。小说用很接地气的地方语言,把每个人物鲜活地呈现在读者面前。地方语言用得不好会有一种痞气俗气,用好了给人艺术享受。傅老师的《大地因此有了意境》就是如此。小说可读性很强,有文学欣赏价值。让人感觉作者对作品的一气呵成,让读者手不释。(此条被《人民文学》选用。)

古道墨香:《人民文学》是国刊,一般的作品想进入刊登太难。而傅泽刚先生的作品就刊登在《人民文学》。这就是高度,这就是格局,盐津人厉害。此文的确写的不错,很接地气,很有深度,力作!《大地因此有了意境》值得一读。我因此文而关注了《人民文学》。

风度翩翩:语言通俗易懂,顺溜上口,刚开始“肥硕的包家兴,费力一剥,终于从车门剥落出来,滚圆,像车下的蛋”的语言,有着一种令人别开生面的风趣幽默,出彩出众,有灵性的语言占据着读者阅读兴趣的“半壁江山”。该小说聚焦反映的是现当今农村由“土葬”到“火葬”,这一移风易俗所衍生出的故事,作者在对故事的述说与描写并没止于平淡平常,而是“平”中见波浪见曲折,作者很会设置悬念,比如,麻元增不愿火葬老爷子而凑近麻元有耳朵说出自己想出的办法,就很吸引人,再比如,微信平台发布的这段内容到最后给人留下了一个念想:“老爷子到底是土葬了还是火葬了?”还有,包家兴到麻元增家里去看老爷子,这里边既有敬意礼节因素的存在,但更多的是隐藏着包家兴的心计与图谋,这说法,到最后终得到了印证。小说不怕“平”。要始“平”终“静”,那小说就成败笔了!说到此,该小说的成功之处,再说就没多大意思了!

一夫:小说以乡村殡葬礼俗,包、麻两个家族的矛盾为主线,演绎了一场有趣故事。作者抓住读者的心,随故事情节的深入变化,矛盾的处置而起伏震荡。我读这篇小说,就有一个从沉郁到明亮的递进,感知到了在祖国改革、建设大环境中,地处大山深处的椅子村同样是春潮涌动。

朝花夕拾:土葬或火化,纠结几代人。傅老师的小说,让我们踏上熟悉的乡路,回到自己的村庄,再次拜谒了自己的父母,自己的乡亲和我们自己。

河子文艺冰阳工作室:地气之作,用泥土真情孕育春天。

虎山:移风易俗是对千百年来华夏民族传统观念的改变,小说选择了最具代表性的土葬和火化。传统伦理观念根深蒂固,是一代一代流淌到血液里的,是一种文化基因。根据时代的发展在某些方面移风易俗是符合当下以及未来需要的。但是也给时代提出一个问题,传统文化与风俗的关系。

三月阳光:真实有画面感,人物刻画太具体生动啦前部分如此尖锐的矛盾冲突,后面如何化解?作为读者期待中。

 

作者简介

 

傅泽刚:  当代作家、油画家,云南昭通普洱渡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云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云南民进开明画院副院长、云师大昆明城市学院特聘美术专家、滇派艺术油画院院长、云南开明文学院副院长、云南省影视产业发展促进会编剧委员会主任,被誉为画家中最优秀的作家,作家中最优秀的画家,在《人民文学》等刊发表大量长、中、短篇小说,并被多家刊物转载,著有《一棵树或另一棵树》《雪落高原》《东方血线》《艺术圈》《城市之隐》《卡瓦格博》《魂系高原》等,小说入选《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必读》、入选年度中国十佳中篇小说、入选年度长篇小说排行榜、入选中国2020四季影响力图书、入选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被中宣部"学习强国"作为好书推荐,被当代长篇小说论坛关注,曾获若干文学奖项,并入围角逐第六届、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和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其小说引起关注,被誉为中国西部崛起的小说家。

辑:张   珊

核:孟   宏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