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发扬蹈厉 为文化润滇事业做贡献
发布时间:2023-09-08 16:29    

傅泽刚,当代作家、油画家,云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云南民进开明画院副院长、云南民进开明文学院副院长、昆明城市学院美术教授、滇派艺术油画院院长、云南省影视产业发展促进会编剧委员会主任。在《北京文学》《中国作家》《人民文学》《十月》《花城》《上海文学》《钟山》《作家》等名刊发表小说,并被《小说月报》《新华文摘》《中华文学选刊》《作品与争鸣》等刊转载。著有《一棵树或另一棵树》《雪落高原》《东方血线》《艺术圈》《城市之隐》《卡瓦格博》《魂系高原》等,入选年度中国十佳中篇小说、年度长篇小说排行榜、中国2020四季影响力图书、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等,小说被中宣部“学习强国”作为好书推荐,曾获“2010中国文学艺术杰出成就奖”“1990中国诗坛优秀奖”“中华魂全国优秀文学作品一等奖”“首届金圣边疆文学大奖”等若干文学奖项,并入围角逐第六届、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和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同时,傅泽刚曾多次举办个人画展,1986年,其波普美术作品《人》在云南美术馆展出引起强烈反响,其油画作品被省政府海埂会堂等省内外机构和个人收藏。油画《云南的云》被中国作家协会当代文学研究收藏,油画《滇池黄昏》《雪地》被云南省政府海埂会堂收藏。

2023年3月31日,傅泽刚云南省文史研究馆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这次被聘任成为文史馆馆员,让我有了一个新的任聘岗位,有了一个工作层面的事业平台,有了一种精神层面的荣誉感,也让我有了一种情感层面的归宿感……”。今年3月,傅泽刚在参加云南省文史研究馆2023年工作会议时作交流发言。他表示,要珍惜馆员荣誉,履行馆员职责,并对文史馆工作提出了利用好省文史馆所在位置的区位优势和宽敞的场地优势,举办各种文化活动等9点建议。

于我来说,世界是用来写和画的,文学艺术是我常态的生活方式,是我恒久的心灵故乡,也是我的精神信仰。创造艺术是少数人的事,这是上帝的分工,而每个人都应该走近艺术,我始终认为没有艺术的人生是残缺的,不懂得欣赏艺术的生活是不完整的,我一向主张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傅泽刚始终对文学艺术有着执着的追求。吴义勤、陈建功、胡平、阎晶明、孟繁华、白描、孙建东等作家以及评论界、美术界专家对其作品有着极高的评价。

2023年5月,云南省文史馆馆长石丽康(中间)、副馆长周玲(左一)一行前往傅泽刚油画工作室走访调研)

今年5月,云南省文史馆馆长石丽康一行4人前往傅泽刚油画工作室走访调研,傅泽刚向大家介绍了油画的特点和创作规律,并对工作室每幅画作了讲解。双方就文史馆工作和云南美术进行了深入交流。

出书立著是馆员的立身之本和存在价值,我将努力写出画出优秀作品,回馈社会,讲好云南故事,为文化润滇作贡献,不负文史馆馆员这个光荣称号作为新任文史馆馆员,他表示,将立足新发展,贯彻新理念,服务构建文史研究发展新格局,为助推新时代云南现代化建设作出自身贡献。

名家评价:

吴义勤(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评论家)“傅泽刚是西部文坛崛起的小说家,他的小说有强烈的画面感和视觉冲击力,景物成为结构和主题展现不可或缺的层面,也是小说美学呈现的重要载体。他正是以传统形态、现代思想及艺术家气质的融合确立了他在当代小说百花园中卓尔不群的审美品格。”

陈建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傅泽刚的小说有很自觉的语言意识,经过纯熟的语言训练,根据我的经验,未必是专门化于语言训练,而是他有写诗的经历,再者是他有绘画功底,使他的语言有灵气,表述具有画面感和意境。”

胡平(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著名评论家)“傅泽刚的小说一篇接一篇,喷涌之势引人注目,他的作品诗意浓郁,形成了他小说的特质,他探索的不仅是一种新的文学题材,也是一种新的文学形态。他的文字在色彩、比喻、借代和通感上是奇兀的,也是漂亮的,是普通小说家不容易写出来的。”

阎晶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评论家)“傅泽刚是一位孜孜以求的小说家,没想到他在绘画方面有这么高的造诣,油画可不是附庸风雅的小点缀,必须有更高的境界和更深厚的艺术功底。他的画里,既可以读出整体的构思,也可以看到精彩的细节。有色彩带来的美感,有诗意酿成的意境,同时还可以感到有小说家所擅长的故事蕴育其中,既宁静而又充满动感。衷心祝愿傅泽刚对文学和艺术的追求可互相助力,互相添彩,以达到更高的境界,实现更高的目标。”

孟繁华(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著名文学批评家):“傅泽刚的绘画作品,立意高远,笔力遒劲。千山万壑如临其境,大江大河惊心动魄,田野山乡诗意盎然,一草一木纤毫毕现。这是一个自然之子用色彩和线条的深情吟唱。”

白描(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作协书画院院长、著名作家):“傅泽刚因诗歌和小说而名,知道他的治艺初道是美术,文学绘画,在他这里一脉相承,那种内蕴的澎湃的激情,那种冰冷表面下的火热,那种不动声色的纵脱豪放。读他的诗文,读他的绘画,会发现他一直在寻觅追索,寻觅世俗包裹中的心灵的诗意,追索人世自然平和之美 。他外视内窥,关注大千世界,内省幽微。在他文笔和画笔下,我们读到是一位艺术家的灵魂。”

孙建东(云南省政协原常委、云南省文史馆馆员、原省美协副主席、著名画家)“傅泽刚是很优秀的作家,他在美术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他的油画,令我刮目相看,他三十多年前的写生就非常成熟了,他的油画色彩丰富,构图严谨,气势恢宏,意境博大,他善用明亮饱满的色彩,艳而不俗,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