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王键:坚定政治信念,认真履职尽责为多党合作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
发布时间:2019-07-03 17:24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回望来路,前瞻复兴,在当今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意义格外不同。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从此奠定!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最广泛地凝聚人心、增进共识,是统战工作的永恒追求。统战工作归根到底是为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将统战工作往细处做、实处做,才能铸就共同理想,汇聚中国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政治前提和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 在新时代,统一战线作为党领导的政治联盟,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更为重要,坚持最大限度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更为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优势作用更为重要,我们要把握使命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改革创新,为推动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回顾民进的历史,民进是一个为了实现自由、民主、富强、文明的新中国,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参政党。民进逐步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这些优良传统是我们民进人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广大民进会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新中国的建设、发展、繁荣做出了应有贡献。一直以来,民进昆明市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握新时代的脉搏,积极响应新时代的召唤;学深悟透,勤思践行,坚定政治信念,认真履职尽责。带领民进会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集体带头学思践行,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学习掌握多党合作统一战线基本理论和政策,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不断提升“五种能力”,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集体的引领作用。精心组织学。民进昆明市委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总体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各基层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和新会章学习教育活动。及时跟进学。昆明民进坚持把学习议题作为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的第一项议程,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党派“四新”“三好”要求、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组织工作、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学习汪洋主席、尤权部长关于统战工作和在滇考察调研讲话精神,蔡达峰主席在民进中央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重要会议精神。上下联动学。民进中央领导到我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当好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主题教育宣讲,近300名会员和会员之友参与活动,掀起学习热潮。四是多种形式学。各级地方组织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紧跟形势,组织专题学习,发表署名文章,开展了民进会史和新会章、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一系列专题学习;举办各类辅导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成果展书画展、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经典诵读、现场教学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通过把思想政治学习抓实抓深,全会上下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了“两个维护”,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识得到广泛凝聚,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筑牢。

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突出民进特色,贴近基层,将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深入。把重要节庆时间节点作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深化主题教育活动的契机。围绕“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举办了新老会员座谈会、冰心默庐会史教育基地挂牌活动、学会章知会爱会做合格会员网络知识竞赛、征文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巡回宣讲等“五个一”系列纪念活动,重温民进光荣历史,弘扬前辈优良传统。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新老会员畅叙40年来国家、云南、昆明民进发生的巨大变化。积极参加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巡展,举办西南联大主题书画展,组织观看《联大往事》,参加纪念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活动,多种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各级组织通过创新主题教育活动形式、举办丰富多彩接地气的活动,不断扩大会员参与面,让广大会员倍感亲切。各种贴近基层的活动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在会内形成人人争当合格会员的良好氛围。

围绕全市重点中心工作积极发挥作用,履行职能有新作为。积极建言献策,政治协商建诤言。每年,昆明民进根据各基层组织和会员上报的近百余条提案线索和调研成果,昆明民进都会在市政协全会上提交1015件的集体提案,换届以来,共提出40件集体提案。特别是近年我会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市产业扶贫力度,着力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轨道交通安防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精准扶贫中重视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推进昆明市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已连续四年被确定为年度昆明市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由分管副市长和市政协分管副主席领衔督办。2016年《关于加大我市产业扶贫力度,着力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建议》被市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为2016年全市七件主席督办提案之一,昆明市政协熊瑞丽主席亲自带队督办此件集体提案,提案建议充分吸纳入全市产业扶贫指导意见中,实现提案成果转化效益的最大化。2017年在全市民主党派调研成果汇报会上《关于推进云南滇中新区产城融合发展的建议》受到市委程连元书记的肯定和好评,并将我会提出的建议现场交由新区管委会吸收采纳。2018年,《关于加强市高层建筑消防管理的建议》被确定为市政协重点办理提案。市委会集体提案《关于加强昆明市实验动物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产业园区企业孵化器发展的建议》、《关于大力打造老年智慧服务平台 助力我市老年友好型宜居城市建设的建议》还获得昆明市政协优秀提案表彰。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打好“三张牌”和跨越发展等中心任务,在会内广泛征集课题百余个,遴选立项25个课题,由各基层组织、专委会、基层支部承接,实现了多层次、广覆盖参与。调研课题成果大多转化为2019年市“两会”提案和大会发言。市委会荣获民进省委2018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打造上下联动、共建共享参政议政平台,扩大基层组织和会员参与,进一步规范课题的组织、遴选、申报、立项、实施、评审和成果转化程序。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更新完善提案库、课题库和信息库,为参政议政研究决策提供支撑作用。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阶层更加多样、思想文化更为多元,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成为常态,“五大关系”都面临一系列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新时代呼唤我们迎接新挑战、发挥新作用、展现新面貌,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民进市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导广大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凝心聚力、履职尽责,为推动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王键,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民进昆明市委主委 )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