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风来花自舞 春来鸟自言——记民进会员、著名书法家李元明
发布时间:2018-12-25 10:34    

   著名书法家李元明老师是民进昭通市委的一位老会员了,相识已久却一直没有机会长谈。近日适逢李老师来昆参加云南民进开明画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画展筹备会议,从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到人生起伏、喜乐哀愁的匆匆岁月,相谈甚欢。

高考恢复的幸运者

   40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一瞬间,在个人的人生经历中却是难以磨灭的历程。李元明1955年出生于云南昭通县(今昭阳区),1977年,恢复高考的第一年,22岁的李元明即参加了高考,当他被从田里叫到教育局时,衣服上补丁摞补丁,尤其是肩膀处,已经是重峦叠嶂,没有补丁的地方,洗的颜色尽失,裤腿挽起,赤脚走进教育局,李元明心里还忐忑不安,直到教育局领导告诉他,说他被昆明师范学院(现云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了,他才释然,欣慰,虽然被“文革”耽误,还是终于赶上圆梦大学。为这一天,李元明在每天繁重的农活之后,日落而不息,手不释卷,读了所能找到的一切书。

   受家风家教影响,李元明自幼喜爱书法,田间劳作之余常常拿根棍子在地上划,蘸水在桌上写。进入大学后,课余时间就在宿舍门后贴张牛皮纸,用毛笔蘸水写,写到纸破了,换一张再写。如此土办法解决了缺乏笔墨纸砚的困难。即使参加工作,李元明依然苦练基本功,废寝忘食,他在地上、球场上练字,壁上立书,练习腕力、臂力,以求全省之力可灌注笔尖。大学生活最令李元明难忘的一件事是参加了1981年首届全国大学生书法竞赛,获三等奖。竞赛经由全国各地学生会推荐,经过各省、市、自治区学联和书法家协会初审,最后由全国学联和中国书法家协会审定。那次大赛号称首届,但空前绝后,一直没有第二届,于是那一次就成了经典,被称为绝唱:一方面评委皆为赵朴初、启功、黄苗子这样的国宝级大师,一方面大赛发现造就了一代书法精英,其中的佼佼者,如今几乎都成了中国书坛的中流砥柱。因为参赛,学校发了一张宣纸,仅此一张,李元明平生第一次触摸到了宣纸,至今忆起当年,李元明依然记忆犹新:反复试写、反复模拟,才敢落笔。

书法教育的深耕者

   毕业后,李元明被分配到鲁甸县,先后在县教育局、县委办工作,1988年调到昭通一中任教至退休。无论身在何处,李元明本分做人,勤勉做事,教书育人,教学相长,初心不改,痴心不变。在担任书法专职教师近30年的时间里,李元明克服重重困难,一步步的得到学校、家长、学生、社会的支持,培养了许多书法爱好者,很好传承了书法艺术。李老师告诉我,昭通一中考入北大清华等重点大学的学生,都写得一手工整秀丽的好字,有的同学书法作品还获得过省级以上中学生书法竞赛名次。练习书法不影响学习?如今孩子们是时间最不够用的人群之一。李老师说,关键在于,练习书法,引导学生不仅是习字更重要的是为人,书品教育与人品教育紧密融合,所谓字如其人。良好的书法教育使学生获得实用的书写技法,提高书写水平,获得思想品德修养、艺术修养、文化修养,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

书法艺术的创新者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李元明醉心书法艺术,几十年如一日,勤学苦练,谦虚审慎,兼收并蓄,厚积薄发,书法造诣日益精进,创作出了众多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艺术作品,在艺术界产生具大影响,逐步形成了其鲜明的个人风格:刚劲而圆润,磅礴而优雅,得颜体精髓又习而化之,独特的生动气韵扑面而来。他的作品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喜爱,也被多家纪念馆、博物馆及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收藏,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军事博物馆,及日本、新加坡、巴西、韩国等国巡展,获第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之“最佳创作奖”,香港海内外书画名家精品展金奖、走进新加坡——中国书画精品展金奖、首届国学杯中国文化艺术大奖赛综合成就奖金奖、“齐白石”艺术奖书法类“金奖”等国际国内书画大奖五十余次;现任昭通市书法协会副主席,一级书法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委员、中国国际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还应邀担任多个全国性学术团体荣誉职务,获评“中华传统文化标杆人物”“当代百名杰出书画家”“感动中国艺术人物”等荣誉称号。2018年,李元明在第十八届中国世纪大采风年度人物总结表彰大会暨CCTV电视人物颁奖盛典中被评为“中国当代德艺双馨艺术家”;受到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栏目专题推荐;入选“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世界邮票上的中国艺术名家”,其作品将出现在美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及中国等国家邮票邮品上,这是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与美国集邮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一项活动,以此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表明中国书画艺术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文化瑰宝。

李元明书法作品 

双岗建功的践行者

   李元明2001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入会以来,他不仅更加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还积极发挥所长,在民进会务工作中积极有为,“双岗建功”。作为民进会员,多次为昭通市的城市美化、文化下乡,为民进昭通市委、民进云南省委、民进中央举办的纪念庆祝书画展和公益捐赠等活动提供书法作品,不附条件,不计报酬。这对以尺定价的著名书法家,难能可贵。赞他德艺双馨,他笑言,加入了民进,就要自觉维护民进的形象,做一名合格会员。

   时光无情,岁月留痕。感谢改革开放,感谢生活的馈赠,感谢艺术的魅力。“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祝愿李元明老师再攀艺术高峰,再创书法佳作!(赵映东)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