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社会服务>>民进企业家
     
李莹:不以GDP论英雄,一心一意保民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感言
发布时间:2020-05-27 17:29    

2020年5月21日、22日,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凝聚民心、重视实干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非常之年既有既定步调,更有非常之举,体现了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真挚情怀,对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作出具体安排,客观务实,精准有力,催人奋进。一方面反映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党中央的责任担当。显著特点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科学合理。

去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高质量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基础。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严峻考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筹全局、沉着应对,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力同心、共克时艰,战胜了许多困难挑战,取得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积极成效,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强大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战“疫”篇章,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效率。

今年两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对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其中我认为最引人注目的重点是:不设GDP增速目标。

这是在1994年中国开始设置经济增长目标以来,首次没有提出一个具体目标,这样重大的调整意味着今后的趋势:即淡化经济增速目标,强化就业等民生目标和脱贫攻坚。这也预示着在百年一遇的疫情面前,中国重新锚定新形势下的新目标,把注意力和资源配置更集中于就业和民生,这是非常符合实际又切实可行的,得到人民的理解、拥护和支持。政府工作报告还为今年经济设置了四个目标数字,包括城镇新增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都紧紧围绕了保民生的主旨。

今年不设GDP目标,是综合考虑内外部环境变化做出的重要决定,体现了务实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当前,一季度经济负增长已是既成事实,海外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持续造成冲击,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非常大。此时硬性设定一个年度增长目标,尤其是追求一个较高的增长目标,很可能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任务造成干扰;而如果设定一个很低的增长目标,那这个目标的实际指导意义又会比较小。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是考虑疫情不确定性过大的结果,我们现在不确定疫情秋天会不会再来一次,不确定消费多快能够重启,不确定关门的那些中小微企业什么时候能恢复,世界性的经济衰退对我国的影响有多大,这些都是不确定性;不设全年GDP增速目标的另一重考虑是为保民生政策留足资金空间。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对就业等民生问题极为强调,特别国债用途明确直接惠企利民。不设定GDP发展目标给地方政府的信号就是GDP不追求了,民生为重。

这一点,习总书记在两会下团组时给大家分析为何不提全年经济增速目标:着眼点着力点不能放在GDP增速上”。习总书记说:“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完成目标任务带来了挑战。我们实事求是,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习总书记谈到了背后抉择的深谋远虑:“如果没有这次疫情,一般情况下经济增长目标会定在6%左右。但是,疫情发生以后有的事情不由我们做主,世界经济衰退已成定局,我们受到的影响有多大、有多深,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如果我们硬性定一个,那着眼点就会变成强刺激、抓增长率了,这样不符合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我们一直在讲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六稳’‘六保’,我们追求的是经济的科学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追求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其实在追求这些的时候,也会间接推进国内生产总值降幅尽可能减少,但着眼点着力点不能放在GDP增速上。”

从我省来看,我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没有提GDP具体目标,只提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中央精神基本一致。

为此,建议我省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摒弃长期以来的唯GDP思维、政绩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六保”的核心就是“保民生”。坚决守住“保”的底线、夯实“稳”的基础、拓展“进”的态势,切实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要坚持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干净担当,拼搏奋进,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强防线。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完成脱贫攻坚,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切实增强发展的动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李莹,云南省政协常委、民进云南省委常委、民进云南省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云南民进企业家联谊会执行会长、云南省工商联副主席、云南锦康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