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议政调研
     
怎么写、写什么、批量写和精准写
发布时间:2023-03-29 16:16    

今天上来分享有一点紧张,很多同志都是我的前辈师长,经验比我丰富。感谢会省委给我这个交流发言的机会,我想我就谈谈,我是如何用三年的时间,从一个不会写资政报告的菜鸟,成长到今天每年报送十多份的熟手的历程。这个历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我用四个“写”字来概括:怎么写、写什么、批量写和精准写。

一、 怎么写:主要是参加培训、多读好提案

只要是文章一定是有写作方法和体例格式的,刚开始不会写全靠会省委和会中央青工委组织的多次社情民意信息撰写培训,让我逐步学会了怎么写。但要写得好还需要多读优秀稿件,于是我把会省委发的“民进好提案”那本书,以及我们经济学院提交的一百多期的“决策咨询报告”,全部读了一遍。发现写得好的提案,不止问题找得精准、对策行之有效,而且文字表达优美,二级标题都是语句凝练过的,作者文字功底深厚,而且逻辑清晰。通过第一步的学习,知道了“优秀提案”的标杆有多高。

二、 写什么:需要依托专业,扎根调研

比较幸运的我是学国际经济的,专业特性使得我的研究与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云南省的“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建设紧密结合,所学专业给了我理论支撑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但是依靠专业素养远远不够,需要找到问题必须扎根一线调研。于是能挤出来的时间全部用在了调研上,同事开玩笑说“我不是在调研就是在调研的路上”。我们调研采用经济学常用的“质性研究”和“量化研究”两种方法,进行深度访谈和问卷抽样

1.质性研究主要采用深度访谈:中老铁路,云南咖啡产业的两个题,我们采用多维度、跨部门的深度访谈:调研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全程开展半结构化访谈,使用科大讯飞的采访机录音,访谈结束后2天内将录音转录为文字,进行问题的内容的编码和逻辑迭代处理,找出问题,分析问题。

2.量化研究主要采用问卷抽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易地搬迁扶贫两个题,我们不止采用深度访谈,还采用问卷抽样,通过向政府、企业发放400多份问卷,最后回收有效问卷300多份,精准有效通过数据分析问题。

通过扎根调研,我们把参政议政工作和经济学科研工作深度结合在了一起,支撑资政报告的内容撰写。

这样虽然解决了怎么写和写什么,但是数量还远远不够,刚开始一年最多能写34篇。如何实现批量写?要产生大量的成果就需要有一个熟练的团队。怎么培养团队,让团队深入一线基层调研,形成集体合力。

三、 批量写:关键是培养团队,深入一线

我所学的学科属于应用经济学,具备与政府,产业和经济实体等高度结合的天然优势。因此,调研走到哪里,工作做到哪里,我就把我们专业的实习基地就建到哪里。让学生去基地实习,深入一线基层,熟悉了解情况,长期跟踪调研。三年来我先后牵头和商务厅,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云南省进出口银行,咖啡企业等不同单位共建了多个实习基地,输送学生去一线,扎根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同时,借助云南大学的“三下乡”和“理解中国”等项目,多次带领学生团队到一线工作。通过培养锻炼学生,形成一支能够长时间、多维度持续在实地调研的专业队伍。

其次,还需要实时对团队进行指导,每周与学生线下+线上同时开一次组会,进行讨论和总结,持续跟踪问题。通过带领学生找问题,打框架,写内容,形成系列咨询报告。

三年来我们项目组通过各渠道报送决策咨询报告42份,其中6份分别获9位省部级领导批示;25份被财政部、民进中央、省政协采纳,获呈贡区政协优秀提案1份。

依托调研成果我们建设了省级案例库“一带一路贸易与投资案例库”;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和教学学术创新奖2项;省级优质课程和一流本科课程各1门;获得云南大学教学成果奖3项;“红云园丁优秀教师奖”1项。团队学生先后获得国家级奖学金3项,全国“互联网+”金奖1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毕业后分别考取了省发改委、昆明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各地商务部门。我们通过参政议政工作,推动产教融合,为地方培养和输送人才

四、 精准写:横向合作,服务地方经济

精准写就是要提出好的解决方案,知道政府的堵点和痛点在哪里,使报告的对策可操作和可实施。通过前面的调研,我们可以对现状把脉,但如何实施需要对政策把脉。要了解政府的相关政策、发展方向以及企业的翔实数据。这个通过调研有时候解决不了,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内部资料就算是不涉密的内容,有时候也很难获取。怎么办?

我的办法是通过横向课题,与政府和企业深度合作,有效获取一手资料。试想一下如果我不是去找问题的,而是去帮忙干活的,资料获取就容易很多。三年来我们项目组先后主笔撰写了商务厅的“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十四五” 规划、河口县的“中越产业结构”和“越南贸易”分析报告、自贸昆明片区的“RCEP提升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报告、云南省交投的“云南绿美通道经济”实施意见、自贸昆明片区“中老铁路物流成本”报告和“物流产业链”规划和民革昆明市委的“陆港通道建设”报告。还承担了我们民进省委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东盟跨境通道”等项目、省工商联的“云南一流咖啡消费品牌培育”项目;同时主持了三项省级纵向项目“云南辐射中心建设”“中老铁路”“云南咖啡产业链”等省规划重点,一般和省院省校项目。

通过承担项目使我们成了调研的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合作伙伴,可获得不涉密的资料和文件,使提出的对策更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因为项目验收成果比较好,各类涉及我研究领域的课题都会请我们去评审,于是就有机会学习其他项目组是怎么做的,掌握最新动态。通过横向合作,我们把咨政建言和服务地方经济紧密结合起来。

依托前期的成果,我们获得了今年的云南省社会科学(研究报告类)二等奖。同时,产生了良好的带动效应,很多同事和朋友都过来咨询,加入我们民进需要什么条件,要和我们一起合作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于是我们就有了发展新会员的机会。我们学院同事开玩笑说,本来经济学的主界别是民建,结果民建在学院打下的江山要被我拉跑了。

以上四个阶段,从“怎么写、写什么、到批量写和精准写”,是我从菜鸟成长成了熟手的过程,这个历程靠我一个人是根本无法完成的。要感谢会省委的信任和培养,感谢云南大学提供的平台,也感谢我们的研究团队的共同努力。我希望把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谢谢!

(作者胡颖系民进云南省委会第九届专门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