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昭通民进网>>要闻
     
【聚焦市政协四届六次全会】界别联组协商会,民进界别委员们都说了啥?
发布时间:2021-03-02 13:27    

2021年2月24日下午,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举行界别联组协商会。协商会分为三个组,第一组以“围绕十四五规划,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第二组以“政府工作报告”为主题,第三组以“三个千亿元产业”为主题。中共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到第一组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灿芬以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到第一组听取意见建议;中共昭通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郭大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宏,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静到第二组听取意见建议;中共昭通市委副书记朱家伟,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来幸,副市长王东风到第三组听取意见建议。

民进会员、市政协委员陈琴、杨科、龙华参加了第一组会议并作了发言,民进会员、市政协委员张翼忠、程玲参加了第二组会议并作了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陈琴委员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依靠农业产业的兴旺发展。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农业产业化作为一项具有全局性、方向性的大事,作为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主线来抓,全市农业产业发展目标不断实现,农业农村经济总量不断实现新增长全市制约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短板依然存在,农业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一定程度制约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就补齐昭通农业产业化发展短板提5点建议: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坚持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农业产业化发展专项规划,促进全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二是夯实发展基础。出台开发利用撂荒地政策措施,鼓励农村土地复合利用;积极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包装、申报和建设做到优势产业基地路相通、渠相连,保水、保肥、保土,能排、能灌、能机械化,农资运得进,产品运得出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专家联系、科技特派员制度以种为龙头,建立健全良种良法试验示范体系和推广体系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比较效益。三是优化产业结构。选准主导产业,尽快形成“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培育一批跨乡跨村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提高区域性集中度;突出优势产业集聚和“短平快”产业增效,抓好六个百亿元优势产业蔬菜、魔芋、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统筹发展。四是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产品加工率,全面实施标准化生产,抓好绿色食品牌创建,打造农旅结合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延伸产业链条。五是构建市场体系。支持建立农产品储藏、运输冷链物流体系支持农产品产地市场和物流中心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精准定位目标市场和消费群体尽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切实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助农增收。

杨科委员:“十四五”规划中,我们应从全市高度进行整体布局,以构建良好生态体系为目标,打破行政区域、行业壁垒,充分尊重自然规律,优化生态项目之的协调性和统一性做好生态体系规划。整体布局“三区生态建设工程,分区施策布局生态修复区、产业发展主导区、 生态文明示范区适时启动建立起完善的生态系统定位监测网络体系,对各生态系统进行监测和评估,监测人类活动、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建立生态系统动态评价和预警体系

龙华委员:当前全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仍是短板弱项,骨干水库工程支撑不够,水网体系基础依然薄弱。水库工程专题审批复杂,严重制约工程立项和开工建设。工程经费投入不足,水利工程建管不畅。建议打造水网体系保障。精准做好项目规划有效衔接,为脱贫成果巩固拓展续接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水源保障;职能部门主导,多部门协调联动,加快水库专题的审批进度;整合资源多方筹措资金,实现水库工程高质量发展。

张翼忠委员:围绕“大力推进我市城乡基层治理法治化”提出5 点建议:一是积极开展法治教育,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以基层干部为重点,开展法治教育,培养法治精神、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完善基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二是统筹各方面资源力量,推进多元治理法治化;三是积极培育公众法治思维,实现城乡基层文化法治化;四是不断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政府行为法治化。加快建设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法治政府通过信息化方式,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水平,推进城乡基层治理法治化五是保障经费,切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法治化进程。

程玲委员:围绕“加强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提高学生创新思维意识”提出5点建议:一是树立教师创新教育理念,通过对教师科技创新方面的考核评价来实现;二是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加强教师的继续教育;三是加大教学科研的力度,通过引入先进的科技创新教育案例,补齐我市科技创新发展欠佳的短板;四是建设科技教育基地,让学生从学堂走进科技园;五是创新教育评价制度,转变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注重过程性评价。

(民进昭通市委  陈琴  李永静)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