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昭通民进网>>社会服务
     
民进昭通市委在昭阳区西城小学举办“在自立自强、诚信和感恩中传承家风家教”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05 11:37    
       为了让学生家长学会如何引导孩子自立自强、诚信和感恩,深刻理解父母之爱、师长之爱,树立孩子正确的三观;也为了培养孩子自立自强、理解他人、责任意识、懂得感恩等优秀品质,6月3日下午,民进昭通市委走进昭阳区西城小学,由昭通民进会员刘莹老师开办了一场《在自立自强、诚信和感恩中传承家风家教》专题讲座。

刘莹老师从自立自强、诚信和感恩三个方面分别列举了生动的例子,让家长们明白了应该怎么规范自己的言行,在生活中一定要做一个智慧的、诚信的、懂得感恩的人,从而影响自己的小孩也能做一个具有优秀品质和健全人格的人。


在如何加强培养孩子的自立自强能力方面,刘老师提出:藏起一半爱,理性地爱孩子、 大胆放手让孩子自己做事、不给孩子搞特殊待遇、不为孩子的过错找理由 、不对孩子限制太多 、跌倒了,让孩子自己爬起来这六点理论,通过讲述一系列真实故事让在座的家长们深刻理解。


关于诚信,刘老师认为,诚信是每个人应有的道德基础,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全人类所认同的道德规范。对于我们每个社会成员而言,诚信就是立身之本,处世之宝。

在讲座中,刘老师通过一个传递小纸条的游戏让家长们明白了诚信的重要,并对家长提出不要对孩子轻易许诺;而已经答应孩子的事,就应该说到做到。作为家长要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做到诚实守信、以身作则,起到带头作用,从而引导小孩拥有诚信的品质。


关于感恩,刘老师提出:学会感恩,先要学会知恩,要理解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教诲之恩、朋友的帮助之恩。刘老师通过播放视频《天堂午餐》让家长们明白感恩教育应该从孩子出生之日就要抓起,并伴随子的一生,父母的言传身教尤为重要。又通过播放音频《我的学渣儿子,妈妈相信你是来报恩的》让家长知道不管孩子学习成绩如何,他都是父母最贴心的人。刘老师认为感恩意识绝不是简单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它更是一种责任意识、自立意识、自尊意识和健全人格的体现。

整场讲座语言温馨、气氛和谐,赢得了家长们的阵阵掌声。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小时时间,但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使家长们受益匪浅。家长们一致认为,刘老师的讲座使他们明白了家长才是教育好孩子最好的老师,家庭也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学校,不能把孩子丢到学校就轻松了事,同时也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深切的敬意。

部分昭通民进会员、西城小学教师及1-3年级家长聆听了此次讲座。

(民进昭通市委办公室  李永静供稿)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