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民进会员杨成同志带着非遗文化项目“植物扎染”走出国门
发布时间:2024-03-07 09:50    

2024年龙年春节之际,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仰光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的2024“欢乐春节·新春集市”活动2月4日在仰光开幕。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仰光省首席部长梭登、仰光市市长博泰、朝鲜、新加坡、老挝、越南、泰国等多国驻缅使节、中国驻缅甸使馆潘峰参赞、虞晋峰参赞、仰光中国文化中心向剑波主任以及缅甸文化、教育等各界人士、在缅中资企业与华人华侨代表出席活动。

 

民进昆明市委会非公支部主任、安宁市传统手工技艺植物扎染代表性传承人杨成的植物扎染作品参加展览并进行演示,引发广泛关注,当地多家电视台作了现场采访。开幕式后,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陪同参加活动的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主席、总理、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夫妇及多位缅政府高层人士率先来到非遗扎染展台,进行了较长时间的互动交流,对中国非遗作品和创意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愉快接受了杨成老师赠送的扎染方巾等小礼品,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杜珊达钦主席一行也饶有兴致地参加了中国非遗传承人带来的扎染体验活动,详细询问了中国非遗保护和非遗产品开发的做法和举措,希望能够同中心一道,进一步搭建两国非遗文化交流平台,相互支持、参加对方举办的相关活动,助力两国人文和经贸关系的深化。

 

    2011年国家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随后云南省和昆明市继出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恰逢春雨,2014年,杨成凭借手上的绝活评定为了市级的植物扎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成开始开疆拓土,把大量精力放到了对安宁扎染的传承上,在昆明市区、安宁及昆明周边县市,进幼儿园、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开办培训班,截至目前培训人数已超五万。植物扎染是传承于一千六百多年前的一些技法,这些技法就是各种各样的 ,绞缬的古代的技法,然后结合了现当代的一些染色的技巧和时尚的设计,就形成了现在安宁扎染的特色底蕴,然后来做的非遗作品。杨成表示:“大家都很喜欢这个艺术形式,我们也把它设计简化了一些,简化了让大家很容易理解,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很有意义的就把传统技艺简化了传播到社会上,这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和未来努力方向。”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