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聆听天籁之音 感受朗诵之美——民进东川基层委在东川三小开展朗诵文化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0 10:28    

2023年4月3日,民进东川基层委员会围绕书香校园建设,邀请民进昆明市委委员、民进昆明市委会文史与学习委员会主任、云南省朗诵学会理事丁进老师,为东川三小五年级的全体师生带来一场名为《朗颂——语文最极致的表达之一》的朗诵艺术文化盛宴。

讲座开始,丁老师从“四大文明”入手,步步深入,增强孩子的文化自信。通过示范朗诵《我们的中国话》,解析如何恰当地运用大小、高低、停连、长短、虚实等技巧,准确地表达情感。从最简单的元音字母和绕口令入手,让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学到知识,学到朗诵的方法。整个讲座丁老师把详细而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他富有激情的朗诵有机结合,《慈母手中线》、《出塞》、《大观楼长联》的配乐配手势朗诵,把课堂推向高潮。学生们一边模仿,一边学习朗诵技巧,兴趣盎然。

朗诵艺术的意义和魅力是运用普通话把书面语言清晰、响亮、富有感情地读出来,变文字的视觉形象为听觉形象,写文章是一种创造,朗读则是一种再创造。在有声有色的朗读时,可以让学生们有“如见其人,如闻其声”的感觉,增强理解,开阔胸怀,受到美的熏陶。民进东川基层委员会通过开展儿童文学苗圃活动,送课入校,让师生领略到中国字、中国话、中国诗歌的无穷魅力,提升东川区广大师生文化素质。

(作者:东川区基层委员会 李树林)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