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民进昆明市委举办“同心?幸福列车”传承民间优秀传统技艺暨云南滇派硬翅风筝放飞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08 08:49    

6月2日,民进昆明市委联合滇峰风筝俱乐部、李竞飞综合材料美术工作室在滇池西亮塘湿地公园开展了“同心•幸福列车”传承民间优秀传统技艺暨云南滇派硬翅风筝放飞活动。在为孩子带来“六一”儿童节的节日问候的同时,也让他们近距离接触我省民间艺术文化——滇派风筝。

 

 

 

近距离接触 感受600年风筝魅力

清风托纸鸢,扶摇上晴天。此次“同心•幸福列车”活动的主角之一——“滇派风筝”最早起源于元朝,在云南约有600年历史,因云南特殊的地理气候,传统的“米”字型风筝水土不服,为了使风筝在云南腾空,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努力,终于糖云南风筝自成一派。

“滇派风筝”在中国风筝派别中属于“滇蜂”或“滇稳”,是继北京沙燕、天津软翅、山东长串、南通六角版鹞、广东灵芝大风筝后中国另一大风筝流派。与其他风筝不同,滇派风筝的翅膀底部向背后凸起,形成一个三角形的凸面,因为风槽深,角度大,这个凸面成为风筝的气流通道,保持了风筝适合的高度,不会忽升忽降。

本次活动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昆明一中美术高级教师李竞飞为现场的小朋友讲解了“滇派风筝”相关知识,并指导大家现场绘制了的一百余只“滇派风筝”,这也是李竞飞老师编写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校本教材《云南滇派硬翅风筝》成果展示。“滇派风筝”作为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传承面临巨大危机,民进市委通过此次制作风筝、放飞风筝的活动,想借此影响更多的人了解滇派风筝、传承滇派风筝文化。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昆明滇峰风筝俱乐部现场进行特技风筝放飞表演,如:串龙、盘鹰等传统风筝以及软体大型风筝的放飞表演。并为孩子们和家长传授风筝的制作工艺和放飞技巧,让孩子们欢呼雀跃,同时也对古老的风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以童心托未来 传承滇派风筝文化

本次活动恰逢“六一”儿童节,所以活动的另一主角便是现场的100多位小朋友们。活动当天,现场小朋友们热情满溢,在领取风筝和颜料之后,都兴致勃勃地投入到风筝的创作当中。家长和孩子们积极热烈地讨论,不一会儿就开始着手勾勒心仪的画面,一时间活动现场欢笑声汇成了和谐美妙的乐章,一幅幅快乐的画面在此刻定格。微风不燥,纸鸢载梦,孩子们画出自己喜欢的风筝,画满美美的童趣颜色,斑斓的风筝,描绘童真的醇美。

亲子放飞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小选手们在家长的陪伴和帮助下,把大小不一、色彩各异、制作独到的风筝一一放飞。风筝带着孩子的梦想,带着家长的希望上空自由翱翔;孩子们在自由奔跑、笑语飞扬。所有的家长和孩子们无不感受到了亲子合作陪伴的无穷乐趣,感受到了放飞风筝放飞梦想的愉悦与美好。

本次“同心•幸福列车” 旨在传承民间优秀传统技艺暨云南滇派硬翅风筝,通过学习祖国传统文化的方式在孩子心中根种下热爱祖国文化,建设美丽家乡的志向。希望孩子们在创作过程变得爱思考、爱操作、爱表达,在动手中充分体验到创造的乐趣。在活动中,孩子们用自己稚嫩的小手,追寻传统风筝的前世与今生,畅想风筝的美妙与神奇,无不充满了孩子们对风筝及幸福童年的热爱与赞美。通过活动,让大家感受到滇派风筝文化的源远流长,发扬和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加强户外锻炼,减少消耗于互联网上的时间,感受童真童趣,亲近大自然,体验实践活动的快乐,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交流沟通,享受亲情温暖,共同放飞美好希望。

习近平主席曾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作为以教育、文化为主界别的参政党,民进人历来有“关心教育,关爱儿童”的优良传统,昆明民进满怀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一直关注和关心昆明文化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积极履行服务社会职责,充分利用教育文化资源优势,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传承和保护,通过此次活动将让大家感受到中华风筝文化的源远流长,发扬和继承祖国传统文化,通过趣味盎然,寓教于乐活动,让孩子们借风筝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让孩子们在风筝制作的过程中学会了合作、分享与创造,让孩子们在放飞的过程中亲近了自然,放飞了理想,体会了快乐,让这份快乐永驻孩子们童年的心田。                                              

(民进昆明市委 曾毅)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