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滇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资料摘编
     
云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强调 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
发布时间:2015-02-13 12:33    

 

来源:云南日报   原文发布时间:2015-02-10 06:47:05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强调

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 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

李纪恒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陈豪仇和在大会上发言 罗正富等在分组讨论时发言

2月8日至9日,云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15年第2次集中学习。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闯的劲头,敢于吃螃蟹、敢于涉险滩、敢于破藩篱、敢于担责任,为推动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殷切期望我们“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各项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的时代背景和全国发展大局,为云南发展确立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赋予的新使命,是云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既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也是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认认真真地学、原原本本地学、一个专题一个专题有针对性地学,全面、完整、准确地领会和把握讲话精神,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省委书记李纪恒主持集中学习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省委副书记仇和在大会上发言,省政协主席罗正富等在分组讨论时发言。

“推动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使命已经落在我们这代人的肩上,这既是当代云南人必须肩负的责任、也是我们所有人应有的历史担当。”李纪恒强调,跨越式发展是后发国家或地区实现崛起的基本规律,是把云南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富民强滇、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云南要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不能照搬别人的发展模式,不能按部就班、温温吞吞地发展,必须立足实际、另辟蹊径,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路子。云南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既事关全省4700万各族群众的切身利益,又事关国家安全、国家发展大局;云南唯有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目前,我省正处于GDP由1万亿元向2万亿元跨越的起步阶段,我们只要抓住当前的历史性机遇,完全可能实现‘闪亮的一跳’。”李纪恒强调,在推进跨越式发展中,必须准确把握快速度发展、高水平发展、非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的基本要求,坚持科学求实的精神,决不搞没有发展基础、不符合发展规律的跨越,做到一步跟进一步、一个阶段衔接一个阶段。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找准机遇承接点、优势爆发点,使政策措施向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某些优势方面倾斜,推动其加速发展,最终获得由点、线到面,由局部到全局,由部分到整体的跨越,形成由小跨越到大跨越的“聚变”效应。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把保护好生态环境作为生存之基、发展之本,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同时,要实现以人为本的包容性发展,让全体人民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团结得更好,共同参与发展进程,共同享有发展成果,促进城乡一体、区域协调、民族和谐、共同富裕。

“云南跨越式发展既要充分借鉴、又不能完全照搬国内其他省区和国外的经验,必须坚持中央精神和地方实际相结合,闯出一条符合云南实际和时代要求的跨越式发展新路子。”李纪恒强调,要把“四个全面”作为根本遵循和战略指引,把握好“四个全面”的结合点、平衡点、着力点,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改革与法治等重大关系,解决好“四个全面”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逐个突破、全面推进,进而实现理念思路、路径举措、发展水平的新突破、新提升。要坚持走云南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促进,实现四化同步协调发展,构筑经济转型升级新路径。

李纪恒强调,以科学的路径实现云南跨越式发展,要突出抓好6个关键领域的工作:一是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建好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等设施网络,加快构建有效支撑云南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二是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要“加法、减法一起做”,既要善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传统产业同信息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步伐,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又要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出台的淘汰落后产能的各项政策措施,腾笼换鸟。同时,要把创新驱动贯穿于三次产业发展的各方面,真正发挥科技创新的乘数效应,扎扎实实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来。三是强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和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断提高农民经营的组织化程度。要大力推进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快南北经济带、沿边开放经济带、滇西边境山区建设,努力形成面向“三亚”、肩挑两洋、通江达海沿边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同时,加快建设一批工业经济、现代农业、生态旅游强县,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四是强力推进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加强各类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建设,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好。要积极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加强滇印滇缅合作,完善同越北老北合作机制,积极开展与周边各国、友城、毗邻地区间的互访交流等活动。要全力办好南博会、昆交会和旅交会,全力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五是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始终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不动摇,用严格的法律和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发展,大力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真正做到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互利双赢,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有机统一,人口、资源与环境良性循环,保卫和创造绿色财富。六是强力推进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要把“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作为主线,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要下大气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切实解决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李纪恒强调,推动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要正确处理好4种关系:正确处理快与好的关系,实现经济发展速度更快、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抓推进,切忌搞那些急功近利的“形象工程”;正确处理好抓住重点与整体推进的关系,在集中力量突破重点工作和主要矛盾的同时,要学会“弹钢琴”,保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与尊重规律的关系,跨越式发展不是盲目蛮干,必须尊重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规律。

“‘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核心是‘跨越式发展’,要害在于‘闯’。”李纪恒强调,跨越式发展是一种强烈的机遇意识、一种强烈的责任担当、一种强烈的工作追求;闯劲,是一种豪气、一种正气、一种胆量,是一种自我加压、迎难而上、绝不服输的品质,更是前进的战鼓、奋斗的号角、高扬的旗帜。我们要解放思想出闯劲,大胆闯,大胆试,才能提出更多后发展地区跨越式发展的思路;我们要求真务实出闯劲,靠实招实干实绩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激发和凝聚跨越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锤炼队伍出闯劲,敢于拼出一股奋起超越的闯劲,敢于肩负时代的使命。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转变作风,努力营造让干部“放心做事、放手做事、放胆做事、放权做事”的工作环境,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激励,以旗帜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干部在跨越式发展的实践中真抓实干、建功立业。

陈豪在发言中说,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总体要求、关于“跨越式发展”的路径要求、关于云南发展的战略定位、关于“五个着力”的重点任务,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真正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立足国家战略、认清发展定位,牢固树立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中加快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抓住机遇实现突破,认真研究国家战略中包含的政策举措并将其用好用活,坚定不移地推动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要明确重点任务、落实工作举措,在抓落实、见成效这个关键上下功夫,做到细化责任抓落实,形成各方监督落实、推动落实的局面;做到突出重点抓落实,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推动全省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做到强化担当抓落实,带头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善谋善为、勇于担当,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仇和在发言中说,当前的云南,有宏大高远的国家战略引领,有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推动,有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顺势而谋、乘势而上,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征程中书写好云南的绚丽篇章。今后一段时期,是我省实施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也是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我们要把经济发展一般规律同中国经济新阶段特征、我省发展实际相结合,负重加压、后发快进、奋发有为。围绕战略定位谋工作,从提升基础设施、市场体系、综合经济、中心城镇、文化旅游、自主创新6个方面的辐射力入手,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把云南打造成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围绕任务要求抓落实,抓强“三农”工作、抓实扶贫攻坚、抓牢县域发展、抓活对外开放、抓好人才保障,积极有为取得成效。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李江、黄毅、孟苏铁、曹建方、辛维光、刘维佳、李培、杨应楠、和段琪、丁绍祥、高树勋、刘慧晏、尹建业、张祖林、刘平,其他参加学习的领导杨保建、张百如、刀林荫、王树芬、卯稳国、高峰、白成亮、马开贤、罗黎辉、倪慧芳、米东生、王承才、喻顶成、杨嘉武、张学群、王田海、白保兴、张登亮在分组讨论中发言。(云南日报 记者 谭晶纯 尹朝平 张寅 左超)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