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民进云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工作巡礼成就展


【玉溪】努力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民进玉溪市委五年工作综述(2012——2017)


添加时间:2017-06-28 14:24    作者:

2012年4月,民进玉溪市委退休支部开展支部学习活动

2012年7月,民进玉溪市委赴新平县大开门社区开展义诊活动

2012年7月,民进玉溪市委举办纪念聂耳诞辰100周年摄影展活动

2014年6月,民进玉溪市委到玉溪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课题调研

2014年11月,民进玉溪市委在玉溪各县区巡回举办殡葬改革文艺宣传晚会

2015年10月,民进玉溪市委综合支部召开换届选举大会

2015年12月18日,民进玉溪市委举办“以党为师 参政为民”专题教育讲座暨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

2016年1月,中共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等领导到民进玉溪市委走访调研

2016年1月22日至23日,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秘书长高友东一行到玉溪开展调研

2016年3月24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到玉溪就生态工业园区及生态城市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调研

2016年8月,民进玉溪市委花灯支部开展支部活动

2016年10月19日,玉溪市政协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专题协商的方式,对民进玉溪市委联合民革玉溪市委、致公党玉溪市委提出重点提案进行协商督办

 

2016年12月6日上午,在北京饭店中丹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上,民进会员矣胜荣代表玉溪农业人作了题为“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农业”的交流发言

会刊记录玉溪民进成长轨迹

民进玉溪市第四届委员会主委何雪峰,副主委矣胜荣、谭佳、伍贤学

民进玉溪市委多次荣获民进中央全国先进集体、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自民进云南省七大闭幕以来,民进玉溪市委在民进云南省委和中共玉溪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会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各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民进十一大精神。按照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学习教育为抓手,夯实参政党思想基础

市委会始终坚持以思想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核心,认真落实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持续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完善学习教育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宣传工作实效,增进目标认同、道路认同和价值认同,筑牢多党合作的政治思想基础,夯实了学习型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

(一)抓牢学习教育,增进思想共识。市委会以学习为先导,结合每年全国“两会”、中共十八大以来各次全会、民进中央、省委,中共玉溪市委各次重要会议的精神,在全会上下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坚持把“以党为师、立会为公”作为主要内容,加强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二)加强思想宣传,展现形象风采。市委会积极探索宣传工作方式,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台阶。20148月,市委会机关在民进省委指导下,开通市委会的官方微信订阅号“玉溪民进”,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作用日趋显著。截止20175月,市委会五年来共编辑会刊160期,其中143篇被民进云南省委采用。玉溪日报有关玉溪民进的报道10余篇。2012年、2014年市委会分别被中共玉溪市委统战部、玉溪市政协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二、以组织建设为重点,提升队伍整体能力

五年来,市委会把组织建设与发展会员相互促进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会员发展工作,开拓后备干部队伍选拔和培养新途径,促进各基层组织之间的联系,激发基层组织活力,玉溪民进组织不断发展壮大。

(一)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市委会主委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 着力健全学习制度,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把握能力。20173月,民进玉溪市委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民进玉溪市第四届委员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坚持倡导务实进取、廉洁自律、谦虚谨慎、团结民主的良好作风,努力成为发扬优良传统的表率。

    (二)加强后备干部队伍规划建设和培训。市委会以支部换届为契机,坚持把握好政治标准、界别特色、结构要求的关系,从层次、年龄、专业等方面确定后备干部队伍考察标准和范围。五年来,市委会共选派78名骨干会员参加各级统战部、社会主义学院以及民进中央、民进云南省委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

(三)组织发展稳步推进。五年来,共发展新会员45名,平均年发展率为9%,新会员平均入会年龄为44岁。截止20175月底,会员总人数199人,其中教育界会员占58.3%,文化艺术界会员占19.6%,出版传媒界会员占1%。会员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占82.4%;省政协委员1人,市政协委员9人,市人大代表1人,县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6人。

(四)激发基层组织的活力和作用。市委会结合主题教育、创先争优、学习实践活动、换届等重点工作,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基层支部参加会员活动,开展各种调研、座谈和研讨,营造共同提高的工作局面。2015年,九个基层支部顺利完成换届工作。五年里,两个基层支部荣获“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称号,四个基层支部被评为“云南民进先进基层组织”。

(五)切实加强机关建设。市委会以制度化建设为重点,五年来共修订和完善机关各类规章制度40余项,会务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三、以参政议政为己任,为玉溪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首要职能和重要工作。五年来,民进玉溪市委以能力建设为目标,以队伍建设为保证,整合会内外资源,夯实调研基础,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水平全面提高,为玉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积极建言资政,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市委高度重视中共玉溪市委、政府、政协召开的协商会和“党外人士座谈会”等活动,认真参与地方党委、政府工作报告协商、《玉溪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及地方法规立法等各类专题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40余次。

(二)打造精品提案,树立党派形象。五年来,在民进云南省委提案征集中撰写提交集体提案12件,提交云南省政协民生论坛征文5篇,其中2篇获奖。提交玉溪市政协全会集体提案62件,全部立案。其中,被列为玉溪市政协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3件,重点视察督办提案2件,优秀提案3件。《关于加大把生物药业积极培育为玉溪新的支柱产业的建议》在2014年被云南省政协推选为全省最具影响力的10件地方政协提案之一,并刊登在云南政协报上。提案《关于把生物药业积极培育为玉溪新的支柱产业的建议》,推动中共玉溪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物药业产业跨越发展的指导意见》,新增设立了1000万元的玉溪市生物药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玉溪生物药业产业的发展。提案《关于加强玉溪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工作的建议》,推动玉溪市政府启动实施了县区“三合一”机构改革,组建了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了《玉溪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建议》和《玉溪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和成员单位主要职责》等文件,将食品安全监管经费列入玉溪市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投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负主体责任”的安全责任体系。提案《关于着力培育玉溪医药企业品牌,大力支持我市生物医药企业服务地方医疗的建议》,推动玉溪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了玉溪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三)围绕中心集智聚力,服务发展献计出力。五年来,市委会共完成省、市两级调研课题15个,调研领域不断拓宽,成果质量不断提升。其中,4篇调研报告分别在2012年至2015年度玉溪市民主党派、工商联调研成果评比中获奖。

 

四、以创建“同心”品牌为目标,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市委会始终坚持社会服务的政治性、务实性原则,关注民生,尽力而行,发挥优势,精准实施,彰显民进特色。2015年,玉溪民进荣获“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获民进中央表彰,一个基层支部荣获“民进云南省社会服务先进基层组织”,四名会员荣获“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获民进省委表彰。

(一)立足本职,无私奉献。我会广大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服务活动,身体力行,无私奉献,为我会增添了荣誉,树立了形象。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会员中获得全国、省、市、区级荣誉或奖励的达210余人次,20余位会员获得国家级荣誉或奖励,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的达200余人次。为元江县职中教职工、玉溪工业财贸学院学生和华宁县宁州街道文艺演出队等1200余人进行了培训。

(二)竭心尽力,扶贫帮困。五年来,我会持续开展民进省委“同心工程”联系点、市委会“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及“挂包帮”“转走访”挂联村的扶贫帮困工作。市委会先后共协调划拨资金69万元用于各联系点扶贫工作。特别在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深入调研,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对联系点易门县小街乡普厂村委会卫生室建设、道路修建硬化、普厂河治理及人畜饮水等提出的4件提案,受得了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

(三)打造品牌,服务社会。市委会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着力打造“关爱生命”的“同心”服务活动。五年来,我会联合相关单位组织医卫界会员、专家100余人次深入新平、华宁、易门等地的贫困山区村组开展义诊活动5次,共免费发放价值2.6万余元的药品,发放各类疾病预防宣传材料1.6万余份,免费进行义诊2000余人。

(四)积极探索,共建和谐。五年来,市委会围绕中共玉溪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内引外联拓宽社会服务新领域,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2012年,在纪念聂耳诞辰100周年大型系列文化活动中,我会牵头,中共玉溪市委宣传部、云南聂耳音乐基金会联合主办,玉溪市老年大学和玉溪市摄影家协会承办的《纪念聂耳诞辰100周年摄影展》在玉溪市老年大学隆重开展。2014年,为加大殡葬改革宣传力度,使殡葬改革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市委会认真筹划、多方协调,联合玉溪市民政局成功打造了以“推进文明殡葬,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文艺专场节目,在红塔区、通海县、华宁县、峨山县等地进行巡回演出,并将演出录制为殡葬改革宣传片,发放到玉溪各县区和街道进行宣传。201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感恩在抗日战争中英勇奋战的老兵,市委会到新平县和澄江县开展看望慰问玉溪市抗战老兵活动,为他们送去了致敬大礼包和慰问金,并督促当地民政局和村委会为抗战老兵们落实高龄老人补贴、破损房屋维修等实际问题。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