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民进云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工作巡礼成就展


【红河】戮力同心襄伟业 团结奋进创佳绩 ——民进红河州委五年工作综述(2012——2017)


添加时间:2017-06-28 14:09    作者:

2016年8月18日邀请律师会员到精准扶贫点开展法律知识讲座

2013年12月25日,民进蒙自市支部到蒙自老寨乡开展捐赠活动

2013年3月28日,民进个旧市委到鸡街镇绿荫塘村和蔓耗镇黄木树村开展抗旱送水保民生活动 

2017年3月21日民进个旧市委组织医卫界会员开展义诊活动

 2012年6月23日,邀请民进会员,红河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樊洁到红河县宝华乡为教师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2012年4月16日,参加红河州各民主党派州委座谈会

2012年4月16日,参加红河州各民主党派州委座谈会

2014年4月16日,主办红河州第四次党派联席会议

2015年11月6日,红河州召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进会

2015年11月6日,红河州召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进会

2015年11月6日,红河州召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进会

2016年9月5日,与红河州教育局开展对口联系工作

2016年10月25日,民进红河州委召开组织发展、参政议政工作专题会议

2014年9月23日在蒙自举办基层组织培训班,对基层支部负责人进行培训

2016年5月7日,民进红河州委在蒙自举办参政议政能力培训班

2017年6月4日,民进红河州委举行“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 

2016年11月15至16日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主委罗黎辉率队到红河州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

 

 

回首过去5年,民进红河州委在民进云南省委和中共红河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全员参政结硕果

为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民进红河州委广泛发动全体会员,通过提升参政议政能力,量化参政议政管理,紧紧围绕中共红河州委、州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为我州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建务实之言,谋发展之策,使精英参政模式逐步转向全员参政

五年来,在州政协全会上提交大会发言材料20篇,在州两会上提交议案和提案共计59件(其中有7件提案被州政协评为优秀提案,2件提案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所提提案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认真办理,部分提案成为政府出台政策的重要参考方案。委员提案《关于在我州城市推行雨水收集利用物建议》受到州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了《红河州城市雨水收集利用管理规定》;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搞好我州直播卫星户户通建设的建议》、联名提案《关于红河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被列为州政协的重点督办提案;报送民进云南省委在政协云南省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被省政协确定为全省十个重点提案之一;在政协云南省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提案《加强公共安全教育 提高民众应急避险能力的建议》,被省政协确定为重要信息。

积极参与州委、州政府召开的政府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党委全会报告等重大政治协商活动,高质量发挥参政党在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五年来,形成了《从中越边境地区教育现状透视国家安全——以云南省红河州为例》《红河州流动人口生存发展状况问题研究》《对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的几点建议》《依法治教现状研究》等多篇参政议政调研报告。《对卫生计生机构改革的建议》《我州单独二孩政策顺利推进之后的思考》等信息得到相关领导的批示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2012年民进红河州委被州政协评为参政议政先进单位 2016年州委副主委、红河学院理学院院长刘卫被民进中央评为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

 

提升素质展新姿

民进红河州委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整个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呈现出勃勃生机。

五年来,民进红河州委创新载体平台、丰富内容形式,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通过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活动,民进红河州委成立10周年、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等纪念日的庆祝活动,聘请专家组织的各类专题学习,《红河民进图文集》《红河民进会史》《中国民主促进会个旧市地方组织志》的编撰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引领广大会员学习会内先贤和身边优秀会员的高尚品格,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注重质量,坚持标准,保持特色的组织工作方针,积极争取吸收优秀人才加入民进,坚持三个为主的原则,高质量发展会员。五年来,共发展会员55人,平均年龄38.6岁,具有中高级职称的49人。目前有会员419人,每年州委举办的培训班均组织新会员参加学习,为民进事业的薪火相传奠定基础。

以民进中央开展的地方组织、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为契机,做好评先评优工作,对在参政议政、宣传思想、社会服务工作表现突出的13个(次)组织和114名(次)会员进行了表彰。民进开远市支部被民进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集体”,樊洁被民进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个人”,民进蒙自市支部被民进云南省委评为组织建设年先进集体,付永梅等5位会员被评为组织建设年先进个人。

 

真情服务显成效

红河民进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发挥智力优势,加强同心·彩虹行动的品牌建设,在智力支教、脱贫攻坚等方面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围绕《红河州教育事业振兴金秋计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以城乡教师手拉手同在蓝天下等主题,集智聚力打造同心工程系列品牌。五年来,20余次组织支教工作队到石屏大桥乡中心小学、石屏白浪村小学、个旧市贾沙乡个旧八中、红河县宝华乡朝阳小学、蒙自市鸣鹫中学等学校开展帮教活动。在活动中充分发挥会员和会员之友的智力优势,开展城乡教师手拉手活动、教师与学生的心理健康讲座、教学示范课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并组织捐赠学习用具和书籍,推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红河民进各级组织上下齐心,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为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社会和谐贡献了力量。多次为贫困地区村委会、计生服务站(所)、卫生室捐款捐物。积极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到矿山和农村义诊、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到社会(儿童)福利院献爱心。与云南省全民健康促进工程委员会协调,采用无偿捐赠、项目辐射、设备资助等多种形式对河口县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屏边县白云乡卫生院开展项目支持和援助,无偿捐赠价值达170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

多次到屏边县玉屏镇凹嘎村委会开展挂包帮,转走访精准扶贫工作,准确掌握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实际需要,为他们梳理发展思路,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科学脱贫,勤劳致富。协调资金10余万元用于补助村卫生室建设、村民发展生产、拆除重建等方面,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马立颖荣获社会服务全国先进个人称号,民进红河州委被评为“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许彦翔等7名会员被民进云南省委评为“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江清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民进红河州委将继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团结和带领全州广大会员勤勉履职,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豪迈的激情,奏响更加绚丽的同心音符。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