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2年两会>>议政协商
     
李玛琳:坚守边疆一线 履职初心不变
发布时间:2022-03-10 11:35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如期举行。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李玛琳却未能参会,作为云南省副省长、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指挥长,她因云南省疫情防控需要,向大会全程请假,未能参会。
   云南省地理位置特殊,与缅甸、越南、老挝等国接壤,边境线长达4060余公里,有8个边境州市和25个边境县,有25个口岸、65条便民通道。2021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流行,云南省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持续恶化,疫情、战情、警情叠加,境外疫情输入、境外回流人员涌入、病毒变异、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等各种风险不断冲击边境疫情防线。
   “云南省成为全国外防输入的主战场、新冠肺炎病人救治的主阵地。”李玛琳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云南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全面加强人防、技防、物防,织密、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网络,全省4000多公里边境线全部分段,设省市县乡村五级段长,各级党委书记负责统领,压实“五级书记抓边防”责任。成功处置了多起疫情,取得了国内国外两大战场、边境内地两线作战的重大胜利,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云南贡献。
   近期,中越边境麻栗坡县、河口县,中缅边境瑞丽市、镇康县几乎同一时段发生境外输入疫情。
   “为巩固云南疫情防控成果,我向大会请假并获得了批准,驻守在云南一线,指挥疫情防控工作。”李玛琳只能奔走在距北京3000多公里的云南边疆抗疫一线,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履职。
   尽管未能参会,李玛琳还是通过网络了解会议的相关情况。并向大会提交4份提案,履职脚步并不停止。
   在《关于建构托幼一体化服务体系的提案》中,李玛琳指出,婴幼儿“养育成本”和“无人照护”问题,已经成为降低人们生育意愿的重要因素,实践证明,在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以托幼一体化发展普惠托育,是解决托育服务供给不足,提升托育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既有利于婴幼儿的健康成长,也有利于三孩政策的落实,值得大力推广。李玛琳为此建议,要加快建构“托幼一体化”服务体系,增强托育服务的供给质效。一是强化法治保障,理顺体制机制;二是出台激励措施,补齐供需缺口;三是加强行业监管,提升服务品质;四是加大扶持力度,缓解办园压力。
   在《关于制定出台遗体捐献管理办法的提案》中,李玛琳指出,遗体捐献对促进医学科学事业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意义重大,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遗体捐献者的捐献行为和人格尊严应当受到社会尊重和法律保护。目前全国尚无统一规范的遗体捐献和接受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李玛琳建议,要尽快制定出台遗体捐献管理办法,对相关工作进行规范有序管理。
   在《关于加强人工流产管理维护生育权利的提案》中,李玛琳指出,近年来,我国人工流产手术都在900万例以上,不仅严重危害母婴安全,对我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工作也造成了不良影响。她为此建议,加强生殖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提高避孕节育服务供给水平,规范人工流产手术管理。
   在《关于减轻我国派驻境外就业群体就医经济负担的提案》中,李玛琳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和我国对外开放快速发展,派驻境外工作已成为一种常态,派驻境外工作人员的群体不断扩大,派驻时间也不断延长,该群体对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重大工程建设等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随之而来的是派驻境外就业群体的就医经济负担和医疗保障问题逐渐凸显。李玛琳为此建议,要积极探索推进派驻境外就业群体医疗权益保障的现实路径,减轻该群体就医经济负担。
   4份充满浓浓民生温度的提案,折射了李玛琳履职为民的初心和使命一直未变。 

   (吕金平  皇甫丹霖  李芳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