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20年两会>>议政协商
     
【提案直击】委员金飞豹:建议云南推广AED应急站
发布时间:2020-05-12 13:29    

2020年云南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金飞豹认为,新冠肺炎引发的疫情给全社会都敲响了警钟,地处高海拔的云南省需要做好其他的一些健康突发状况应急准备,并提供有效保障,才能让“健康云南”的建设更上一个台阶。因此,建议在云南建设推广以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为主要应急设备的应急站。

金飞豹介绍,在医疗技术发达的当下社会,面对突发疫情,可以看到整个社会的应急能力还有很多急需完善的地方。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全球范围内,因疾病死亡的人群中,每死亡3人,就有1人的死因和心血管疾病有关,当前,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中国人健康的“第一杀手”。据不完全统计,心跳骤停和呼吸停止的心源性猝死,在我国平均每年高达55万例,其中,近90%发生在医院以外的公共区域。

完善公共急救能力已经写入国家发展大计,《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取得急救培训证书的人员比例分别提高到1%和3%以上,按照师生1∶50的比例对中小学教职人员进行急救员公益培训。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施设备配备标准,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机场、车站、港口客运站、大型商场、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急救药品、器材和设施,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

在美国,政府每年提供3000万美元专项资金用于实施公共除颤计划,急救车5分钟内无法到达的公共场所全部依法设置AED,连大巴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都有设置。日本每10万人配备AED数量超过了500台,而美国也有300多台。而我国目前每10万人只有0.2—0.3台AED,国内最多的是深圳(约2000台)和上海(近2000台),北京约有500台左右,成都、南京、宁波等城市也有配置。

云南,地处高海拔的生活环境其实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2016年,云南省因病死亡人数中42%的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挤占了70%的公共医疗资源。

综上所述,为推动云南“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提升健康云南的应急能力以及做好医疗战略物资储备,金飞豹提出在云南建设推广以AED为主要应急设备的应急站的建议。

(云南网)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