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两会>>两会建言
     
第六组(民进)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两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情况
发布时间:2016-01-25 11:21    

 

       1月24日下午,第六组的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委员们认为,陈豪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立意高远;目标明确,催人奋进。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主委罗黎辉参加了小组讨论。现将委员发言简报如下:

       陆璐(大理州政协副主席、民进大理州委主委)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汇聚力量、振奋人心、统一思想、内容翔实的报告;是团结人、鼓舞人、凝聚人、激励人的报告,对政府工作及报告表示满意。建议:一要进一步打好九张牌,即打好投资拉动牌、生态牌、旅游牌、文化牌、城镇化牌、民族团结进步牌、时代人才牌、大健康牌、互联网+、“云上云”行动计划牌,支撑精准扶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二要进一步做好GDP增长5%以上产业或行业的文章,包括物流、烟草、建筑、水电风电光伏清洁能源、生物制药等产业或行业,突出重点,拉动一般。三要贯彻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在协调发展方面,建议要做好电力资源利益分配。如大理水能资源丰富,水电蕴藏量发电量占云南的五分之一,但是大理用电0.58元/度,比11个州市高出0.12元/度左右,不合理不公平。建议一是电价起点一致,用电公平;二是调剂用电,生产与使用实现正向比;三是试行大用户直购用电指标模式。

图为罗黎辉副主席参加小组讨论

       蒲涌(楚雄州政协副主席、民进楚雄州委主委)委员:建议:一是云南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下决心、下功夫全力解决全省农村人口脱贫问题,目前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由于贫困人口基数大,面积广,程度深,要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形势仍然严峻。因此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来抓,采取超常规措施,拿出过硬的办法,建立健全扶贫开发投入保障机制、资源整合机制、社会参与机制、考核激励机制等。举全省之力,全力以赴解决好农村人口脱贫问题。二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生态立省,绿色强省”的发展理念。云南省要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必须牢固树立“生态立省,绿色强省”的发展理念,要加强宣传,让这个观念深入人心,积极营造绿色发展氛围。要以绿色、生态来指导,引领我们的各项工作。要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理念,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严格将各类开发活动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要抓紧完善和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将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机制,确保云南天更蓝、水更净、地更绿、空气更清新。

图为白良委员发言

       杨桂红(昭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委员:“十二五”时期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十三五”期间还需要更加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教育是先导性、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产业,对云南脱贫攻坚,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重要意义。如昭通很多青年外出务工,带来了很多问题,虽有短期收入,付出的代价却很大。劳动力素质的提升需要职业教育支撑。对于职业教育目前存在说得多做得少的问题,要更进一步重视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有其规律,发展职业教育要有与发展义务教育不同的理念,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从顶层设计上要进行战略规划。报告中有9处提到与教育和职业教育相关的内容,但真正对职业教育如何加强顶层设计还不够清晰。职业教育必须与产业和市场对接才能很好地发展。二是要解决好职业教育的招生问题。要用一系列政策的跟进来提高职业教育的有效年限,提高劳动力素质。要鼓励各方力量参与办好职业教育。政府要有购买教育服务的胸怀,还要在政策上对民办教育一视同仁。在职业教育招生中,政府要切实负责,发挥主导作用,通过刚性要求让应接受教育的青少年接受职业教育。只有通过教育才能真正斩断贫困的根。在“十三五”及以后更长时期,一定要沉心静气做好职业教育,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改革职业教育,构建有效职教体系。
张炜(玉溪市“三湖”水污染综合防治督导组副组长、民进玉溪市委主委)委员: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职业教育取得长足的发展,当前应深化教育改革,提高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但目前职业教育院校普遍缺少实训基地,师资配备不全面,专业教师缺乏,职教老师编制不合理。应从地域上打破界限,来谋划职业教育更大的发展。

图为杨桂红委员发言

       李孝轩(云南工商学院董事长)委员:一是对发展职业教育的建议。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个全面”战略息息相关。目前职业教育的概念基本是三校生教育。三校生职业教育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定位缺失,中职教育究竟应创造什么价值的问题。另外还面临观念转变的问题,建议要打通职业教育上升的通道,发展职业教育既要解决好现实问题,也要解决好未来希望问题。目前云南对职业教育的投资还不够,应借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的东风发展好职业教育,这对云南做好精准脱贫,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重要意义。二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建议。报告写得很好,但没有充分体现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视,这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建议云南省要充分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里设立专门研究中心进行研究。

图为陆璐委员发言

       高宁(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高级讲师)委员:对安宁片区工业污染数据的公开应该透明化;昆明市的体育馆利用率较低,希望体育馆能更好地服务于民;大学、中专、职教的梯度设置不好,各个大学只注重普通教育,如师大有师大附属中学等,但缺少本科与职业教育的联办,职业教育的学生缺少一个继续教育的上升渠道;职业教育应面向大众,在精准扶贫方面可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帮助贫困家庭进行再就业职业培训。

图为王键委员发言

       王键(昆明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民进昆明市委主委)委员:针对发展职业教育的建议:在看职业教育、谈职业教育时应该是立足云南实际和云南产业发展需要的职业教育。一是在职业教育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地培养我们自己的职教人才。二是发展职业教育应转变思路,把职业教育资源与园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职业教育有广阔的天地,应与企业联办教育,按需订制职业技能人才,还应从政策方面把社会积极力量调动起来。三是在职业教育体系方面,人才与企业相互对接的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要探索按需进行职业教育改革。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建议:报告提到的各方面工作部署都很好,但多年来在战略性部署推进方面还存在高位统筹协调、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推进不够的问题。如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缺乏统筹协调,希望改进和加强。

图为李孝轩委员发言

       刘丽(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办公室主任、民进云南艺术学院支部主任)委员:“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三个定位”和“五大发展理念”的宏观布局下,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的发展规划与定位不够。云南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格局下,不仅要保护好云南本土的民族文化,更要以中华文化的气度,面向国际传播中华文明,在意识形态方面形成合力,助力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及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建设。

       白良(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委员:一是职业教育领域目前真正的名牌不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业教育存在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建议运用大数据搭建供需信息桥梁。二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到长江经济带方面要按习总书记最新要求调整相关工作,强化长江流域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三是政府工作报告第33页“加强依法行政”部分建议加上“完善深化政府协商制度”的相关内容。

       李莹(省工商联兼职副主席、云南锦康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委员:希望省政府对以下问题引起足够重视:电商的兴起,可能会让“中国制造”步履蹒跚,让实体经济举步维艰。电商的“价格战”让生产厂家、物流方、淘宝店主收入甚微,恶性的竞争可能让一些经济体走向破产。网购平台上一些假货横行,一些年轻人会盲目进入网上开店创业的竞争。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形势仍然严峻,去库存仍然需要较长的时间。

       赵映东(民进云南省委秘书长)委员:一是报告中提到要着力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建议其中在互联网建设中要继续加强广电、电信、互联网三网融合,这样既可以整合资源加快建设,又可惠民利民。二是在新常态下发展职业教育已经成为云南教育发展的重要领域,要以创新的理念面对职业教育新阶段。从外部来说要加快装备制造业、高原特色农业等的专业化发展,从内部来说要优化职业教育布点和畅通职业教育体系。

       林艺(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委员:“二胎政策”放开后,女性求职者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由于产假和需要分配精力照顾孩子等因素,一些企业在招聘时拒绝女员工。建议能出台相关奖励政策给予招聘一定数量女员工的企业。 

                          (王程熹  张海澜)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