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两会>>两会动态
     
[云南日报]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6-01-25 10:17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16年01月25日 星期一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纪恒主持 陈豪报告政府工作 钟勉罗正富王学仁等在主席台就座

      

                       李纪恒主持会议。

       

                      陈豪报告政府工作。



    昨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昆明隆重开幕。本报记者 摄

    本报讯(记者 瞿姝宁 刘晓颖 李绍明) 昨日上午,云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云南海埂会堂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627名,实到590名,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大会由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李纪恒主持。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钟勉、罗正富、黄毅、杨光跃、张百如、杨保建、刀林荫、王树芬、卯稳国、白保兴、王宏、王安康、韦昌、卢显林、李文荣、李邑飞、范华平、罗应光、赵乐静、程连元。

    上午9时,李纪恒宣布大会开幕。

    省长陈豪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分3个部分:2015年和“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2016年的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省人民政府在中共云南省委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增长促发展取得新成绩,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新成效,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农业农村面貌发生新变化,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态势,民生保障事业得到新改善,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政府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完成了省人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2015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10.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报告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发展最快的时期之一,全省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跨上万亿元新台阶,年均增长11.1%和24.7%,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全省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有效,各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对内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更加巩固,为“十三五”顺利开局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提出,“十三五”时期是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新定位、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十三五”时期,全省经济要保持8.5%左右的中高速增长,人均GDP从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58%提升到68%左右,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四化”水平全面提升,改革开放水平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报告提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要牢牢把握10个重点:贯彻发展新理念,努力实现新发展;全面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加快“五网”建设,强化基础设施;着力转型升级,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加强城市工作,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优化生产力布局,打造经济新增长极;大力推动开放,拓展发展空间;突出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新动力;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建设幸福云南。

    报告提出,2016年,省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决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省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2016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重点要做好9方面工作: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破解发展瓶颈;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改革开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切实抓好“三农”工作;突出规划引领,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创新公共服务,增进民生保障;加强环境保护治理,构建绿色生态屏障;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弘扬发展民族文化,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云南省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云南省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王学仁、李江、赵金、李培、张硕辅、李汉柏、杨应楠、高峰、和段琪、丁绍祥、刘慧晏、张祖林、董华、刘平、高树勋、白成亮、马开贤、曾华、罗黎辉、倪慧芳、王承才、喻顶成、杨嘉武、米东生,以及张有祥、张桂柏、李志刚等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桂英、徐荣凯、赵坤、李杰、陶昌廉、李树基、张宝三、邱创教、吴光范、刘北辰、梁公卿、戴光禄、王义明、高晓宇、晏友琼、江巴吉才、程映萱、李春林、杨建甲、赵廷光、梁林、杨维骏、李明德、孟继尧、和占钧、许克敏、苏正国、李先猷、管国忠、陈勋儒、王学智、余佐、赵仕杰等老领导。

    法定列席的省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我省选出的不是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的在滇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出席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以及其他决定列席人员列席会议。7位外国驻昆明总领事馆官员应邀旁听会议。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