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两会>>建言献策
     
[集体提案] 关于增强我省中小学应急教育实效性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5-01-29 10:39    

案由:200711月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各级各类学校应当把应急知识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应急知识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我省颁布实施的《云南省学校安全条例》规定:“应当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自护自救教育”。虽然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学生的应急教育,但目前从我省应急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来看,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学校和家长对应急j知识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中小学应急教育的内容缺乏系统性和规范性;二是我省学生接受应急知识教育主要是通过课堂,主要课程有三生教育、安全教育、班会校会、思想品德与社会,采用的主要教学方法是案例分析、理论讲解,操作体验不足40%,应急学习重知识轻实践。另外,应急培训缺失还体现在,我国目前仅0.3%的国民经过应急培训,而这一比例日本为90%、法国、德国、美国为50%。以2013年为例,全省从小学到高中,非正常死亡1271人,可以说与应急教育实效性不强有一定关系。我们认为应急培训也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

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自救互救的能力,对于学生健康成长、家庭幸福、社会和谐都有现实的意义。因此,要把应急教育纳入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的督导检查中。

二、进一步完善应急知识教育相关课程体系

应急教育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实践性、操作性强。应统一规划,逐步完善应急知识教育相关地方课程体系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发适应云南地域特点的应急教材。

三、政府加大投入,引入社会专业部门参与学校应急教育

应急教育是提高全民安全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政府要拨出专款,支持学校应急教育工作,支持公安、消防、卫生、电力、水利等社会机构建立应急培训基地,参与学校的应急教育,指导学校制定应急预案和演练。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