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两会>>建言献策
     
[集体提案] 关于以文化为核心 推动我省民族地区特色城镇化发展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5-01-29 10:37    

案由:201312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推进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现阶段,我省民族地区特色城镇化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表现为:一是城镇体系初步确立,但地区发展不均衡、城镇化程度水平低;二是文化多元,资源丰富,但资源特色与产业开发错位、没有实现产城互动;三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仍有缺口和差距;四是城镇发展规划忽视民族人文特色的保护与开发等。

民族地区特色城镇化作为提升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途径,需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导下积极稳步地推进。

我们认为我省民族地区要根据自身资源特色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以文化为核心耦合新型城镇化发展核心,积极推动特色城镇化发展,为此,我们建议:

一、形成民族地区城镇化专项规划体系

目前,民族地区特色城镇规划方面尚缺乏专门的法律法规。省级层面应出台根据民族文化特色、尤其注重县域特色的城镇化发展规划,以法规形式对民族文化加强保护,并形成产业发展专案、就业规划、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规划等,避免城镇发展的无序化和短期化。尤其注重以产业发展的方式对少数民族文化资源进行挖掘、保护、开发、建构,实现资源的产业化、资本化,让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发展相契合,走出一条以特色文化产业为支撑、以富民惠民为目标的新路径。

二、培育和建设少数民族特色城镇化试点

建议结合国家城镇化规划和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选择文化资源与产业集聚优势明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地区,培育建设国家级别和省市县级别民族地区特色城镇化试点。对发展相对落后地区的城镇化要建设以文化生态、自然生态涵养区保护开发的民族特色城镇化发展试点,准确定位城镇功能与产业发展方向。试点区域对民族特色文化形成强保护,建设特色文化空间。扶持和推出鲜明区域特色、具有战略性、引导性和带动性的产业项目,积极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文化跨界衍生产业、配套支持产业等。

三、推动建设社区文化治理项目

要利用文化的功能克服城镇化进程中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在微观实作层面,推动建设社区文化治理项目。社区文化治理项目要依托体制内组织与体制外组织共同推进,充分发挥民族地区各种社会文化组织的作用,发挥文化整合的功能,探索城镇化社区文化治理新模式,强化文化在社会中存续与繁荣提供价值基础的功能,文化建设在满足社区公共精神、公共价值及构建社区公共秩序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文化建设发挥民间传统和民族文化对社区整合、道德秩序建构、文化传承、社会控制、娱乐等功能,在国家提供的社区治理模式之中,将民族文化嵌合进来,利用民族文化整合社区多种产业、生活、生态和社会组织等要素。

四、加强民族地区特色城镇化建设人才培养

一是保护本地文化精英,对少数民族地区特色文化的继承人、传承人进行保护和培养,以专项扶持、专拨经费、专设机构等方式,组织力量对民间艺术创作人才进行全面普查,详细登记,建立完备的档案。对民族民间工艺大师、代表人物和从业者实施人才建设工程,遴选在文化产业、服务经济等重要产业行业中做出贡献的人才,给予政府荣誉奖项和奖金鼓励;

二是形成新的创意人群。出台吸引外来人才的政策措施,建立汇聚产业精英人才的便捷机制,提供条件良好的配套环境,大力引进高层次、高技能、通晓国际通行规则和熟悉现代管理的高级文化产业人才, 进一步汇聚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艺术家和文化创意人才,创造文化创意人才的地域集聚所需的自由氛围、宽容精神和开放度,为创意文化产业带来各种发展机会,形成创意产业精英汇聚地。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