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组织建设
     
真言现真情——民进十三届三中全会上云南委员发言摘录
发布时间:2014-12-12 15:08    

 

真言现真情
——民进十三届三中全会上云南委员发言摘录

       2014年12月8日——10日,民进十三届三中全会在京召开。民进云南省委罗黎辉,副主委李玛琳、汪叶菊、阎堃出席会议,副主委陈友康、秘书长赵映东列席会议。他们结合工作实际认真交流了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认真审议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和《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踊跃发言,他们的发言有思考,有深度,充分体现了对民进事业的满怀热情和崇高使命感。罗黎辉委员: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干,线条清晰。但是,我们从报告中也有一个比较深刻的体会:长期以来参政党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都是一个典型的模式,即精英型履职,依靠少数的精英前台唱戏,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组织和基层功能的发挥。民进云南省委在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中,积极探索“精英参政”与“草根参政”的结合,即如何更好发挥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作用。建议会中央与各级组织要认真研究、理性分析,坚持精英履职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基层的作用,充分发挥组织的整体功能。 

       李玛琳委员:对报告有几点深刻感受:报告务实,具有时代性;领导转变工作作风,下基层、接地气;组织工作、学习实践活动,调研面广、深入扎实;会员培训,范围覆盖面之大,前所未有;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研,创新工作思路。建议:1.宣传思想和参政议政工作要更多借助新媒体;2.工作要与时俱进,在法治思维下统筹思考问题。3.工作总结和部署,要更加强调会中央和地方组织的联动。 

       汪叶菊委员:报告对今年国家形势的研判正确,对民进工作的总结接地气,对地方组织的指导性强。建议:1.宣传思想工作不仅要贴近会员,更要贴近基层和实际;2.要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教等方面的理论研究;3.围绕2015年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组织各地开明书画院举办主题书画作品展,开展全会主题征文、主题宣讲、会章会史知识问答,同时以会庆为契机,向老会员颁发荣誉证书,通过多种形式调动全会的参与热情。

       阎  堃委员: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过多强调和谐,现实是矛盾重重。因此,没有法制的健全,就没有真正的和谐可言。民主党派要能够出于公心,为了国家更健康地发展,痛陈一些事情,发出和而不同的声音;要利用“进海”等高层协商的机会,说真话、反映真实问题。建议认真总结民进在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中的成功经验,智慧地思考问题,做有特色、有影响的事情,发出有分量的声音。 

       赵映东同志:听了学习四中全会的辅导报告,很受启发。已发治国首要的是有法治思维,法治思维,强调的就是规则至上。随着法治中国的推进,对权力的约束会明显增强,权力的灵活性、自由度会明显降低。工作报告文风简明,内容实在,听来沉甸甸的,很受鼓舞。希望会中央能够继续关心基层组织的发展:1.在边远基层组织的硬件建设上提供帮助;2.延续今年的好做法,加大对基层组织机关干部的培训密度;3.对会中央已有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汇编;4.依托民进网站,搭建会章会史远程教育学习平台,在法治思维逐渐建立的今天,会章尤其应该成为全体会员的行为准则。

(进宣)    

 
    >> 相关文章
  好字当头 科学发展——代表、委员谈又好又快发展
  民进昆明市委召开2013年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会议
  民进曲靖市委组织会员到省天文台参观学习
  认真履行职能 积极参政议政
  [图片故事]云南省政协委员钱声帮 一个天文学家的红土情
  白良的文人侠气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