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支部之窗
     
同心护春蕾 开启新征程——昆明市官渡区双桥中心学校模拟法庭(庭审)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9-10-18 15:01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按民进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充分发挥民进教育、文化、出版主界别的优势,通过送法进校园等社会服务活动,实现宣法、普法,普法从娃娃抓起。民进云南省委经济委员会、民进云南省委社会与法治委员会、民进昆明市委社会与法治委员会携手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昆明市官渡区双桥中心学校于10月16日在官渡区人民法院开展了“同心护春蕾.送法进校园”昆明市官渡区双桥中心学校模拟法庭(庭审)进校园活动

 

下午两点,活动准时在官渡法院一号大法庭开展,本次模拟法庭以一起小学生溺亡,要求同行游泳人员赔偿的案件为基本素材,由学生们自己扮演审判长、审判员、陪审员、原告、被告等角色,打破以往学生作为观众的模式;经过前期认真排练,庭审完全依照标准的民事案件庭审程序进行,由双桥中心学校的孩子们扮演审判人员、原(被)告代理律师、书记员、法警等角色,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庭审。该活动从案情回顾、模拟法庭开庭、法官和指导律师现场点评、法律知识问答互动、合影留念5个方面开展。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通过此次庭审,使学生在庄严的司法审判情境中更好地接受法治教育,进一步提高遵法、守法认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活动受到了学校师生一致好评,通过模拟审判、以案说法的形式让学生真实直观的感受到法律至上,促进学生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进一步提高,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引导学生运用法治思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成长为知法、守法、遵法、用法的好公民。

 

此次活动是民进云南省委经济委主导开展“同心护春蕾·送法进校园”普法系列活动的第十三场、官渡区的第一场活动,至今累计已为540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法治宣传教育。接下来在民进云南省委的统筹下,民进省经济委将联合民进省、市社法委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集智聚力、双岗建功把送法进校园这个活动推向深入,逐步覆盖昆明市的所有中小学校,远期将在全省掀起为青少年普法的高潮,为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在遇到不法侵害时能够运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为昆明市建成高质量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民进的力量。

 

民进云南省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莹波、民进云南省委社会与法治委员会副主任刘春辉、缪宇及部分民进会员相关单位学校工作人员及2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民进云南省委员会宣传处)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