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支部之窗
     
李渝丽:温暖民进 指引方向——《民进名人录》读后感
发布时间:2019-09-27 16:53    

《民进名人录》朴实的封面,最初拿到,让我以为这不过是一本很普通的小册子,无意间打开,却被深深吸引,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跃然眼前,马叙伦,叶圣陶、冰心、赵朴初、许广平、唐、傅雷、郑振铎、吴文藻等等,这些自带光芒令我崇敬的前辈,他们都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会员,他们在人生的履历中留下了闪光足迹,他们让我又一次接受了洗礼,明白了信仰的力量,他们担负着民族的大任,致力于中华民族的奋起,在历史的巨变中,他们将个人命运置身于中华民族的命运中,与民族共存亡,同复兴。阅读他们,学习他们,铭记他们,感受来自他们的力量,内视自己的差距,让自己在信仰的光芒中前行。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读民进名人,感觉他们像身边的亲人,总是在生活迷惘时指引方向,在工作疲倦时汲取营养,他们告诉我们:长日尽处,生命里有疤痕,也有痊愈。告诉我们人生总有历练,只有不负光阴,就不负此生。他们告诉我们生命中只要有爱,便有战胜自己、战胜敌人的强大能量,便能在生活的磨砺中依然感受来自爱的美丽。

喜欢傅雷先生,读过许多他翻译的作品,读过他翻译的法国大文豪巴尔扎克的作品《人间喜剧》、《欧叶妮与葛朗台》,这是傅雷献给中国人的外国文学盛宴。读过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法国作家罗曼罗兰的《约翰克里斯多夫》,特别喜欢这部著作,这是一部青春成长的历史,有童年透过玻璃窗看到的温馨庭院一角,有青年时期的成长历练,有火热的爱情,有泥泞里的孤单背影,有成为音乐家的狂放才情。傅雷是本世纪难得一遇的最伟大的翻译家,他将潜藏在身上的艺术之灵、深厚的文学功力和高超的艺术修养、旅欧的艺术熏陶融合在一起,将罗曼罗兰的作品《约翰克利斯朵夫》传神的奉献在中国读者面前。

特别喜欢傅雷在译者献辞中的一段话:真正的光明决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真正的英雄决不是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所以在你要战胜外来的敌人之前,先得战胜你内在的敌人;你不必害怕沉沦堕落,只消你能不断地自拔与更新。傅雷是一个充满了西方激情与东方严肃的艺术家,这也是他对人生有了通透理解后仍然用爱去鼓励年轻人:人生不是完满的,只要你能不断地自新,那么你就能成为一个战胜自己的英雄。

喜欢冰心先生,她的美文亲切易懂,作为民国时期四大才女,她独树一帜,从狭小的生活视野中汲取创作的源泉,从哲学的意义上说,局限也是优势,冰心将散文的多样性引向抒情写意,她的文字精练易懂,开创了新文化运动白话文的文体。她没有长篇大论,文字短小精悍,用爱的语言浇灌年轻的心灵,她的“爱的哲学”在文学里体现得酣畅淋漓、温婉动人,“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鼓励着当今多少大学生,成为北大学生最喜爱的作品,冰心散文清新而动人,温婉而柔美,她将泰戈尔的作品翻译成经典,那些“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美好篇章,留下了多少美好的憧憬,她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或许在战争年代,她的文章有些甜美得不合时宜,然而在和平环境之下,她的人文色彩却给予人们许多爱的启迪。

“爱的教育”的倡导者和实践者霍懋征,当代著名的教育家、特级教师,她创造了一个奇迹:60年没有让一个学生掉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是她教育思想的精髓,她用“激励、赏识、参与、期待”的教育艺术,教好了每一个学生,给每一个学生一个金色童年。作为一个教育艺术家,她用“爱”诠释了教书育人的伟大情操。

 

一生求索赤子心

读到马叙伦、顾颉刚、雷洁琼,林汉达,柯灵,他们作为中国出版界的前辈和翘楚,时代先锋,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用极有影响力的《周报》、《民主》、《文萃》、《救亡日报》、《民族呼声》、《文汇报》、《世纪风》等进步报刊揭露日本侵华罪行,揭露蒋介石反民主、反和平的真面目,揭露敌人的黑暗和腐败,唤醒民众不屈的斗志,在那些血雨腥风的日子里,为了民族的兴旺,他们敢于站出来,以“民生”为重,冲击国民党把持新闻、操纵舆论一统天下的局面。

随着斗争的需要,也为了扩大政治影响,成立一个团体,用团体的名义可以随时对政局发表意见,以促进民主政治的实现,194511月,郑振铎、马叙伦、许伯昕、傅雷、唐弢等决定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与中国共产党并肩作战。他们亲眼见证了清王朝的灭亡,抗议过袁世凯“称帝”逆行,历经了中国近代的没落与屈辱,他们站在时代的前沿,将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以民族复兴作为奋斗使命,屡次站在危险面前,五四运动,五卅惨案,一二·九运动,抗日战争,他们始终站在前沿,不畏惧,不躲避,而是肩负使命,为民族的兴亡,奋笔疾书,流血受伤,践行着知识分子的“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赤子情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民进中央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并且编纂了这本《民进名人录》,引导我们从民进先辈的光辉历程和高尚风范中汲取精神营养和前进力量,像民进先辈那样始终跟着共产党走,在正道上行。

这是一本凝聚着温暖的小册子,虽小却内涵丰厚,虽不起眼却醇厚无比,这些先辈是我崇敬的名家,著作等身的学者,在人类浩瀚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光辉足迹,他们都有一颗明亮纯粹的心,温和而坚定,执着而坦荡,他们立场坚定,爱憎分明、斗志顽强、人品高尚,他们背负着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在那个黑暗的年代,用笔、用生命、用艺术鼓舞激励人民奋斗,实现民族解放;他们都有着无与伦比的才华,在各自的学术领域辛勤耕耘,收获颇丰:他们留下了不朽著作,让后人品读。

在民进先辈的文字中,依旧燃烧着火一样的激情,在民进先辈的激励下,我们必将努力前行,跟着共产党走,始终在正道上行!

 

(作者:李渝丽,民进会员,云南丽江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丽江支部主任)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