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支部之窗
     
和桂莲:有你在 灯亮着——《民进名人录第一辑》读后感
发布时间:2019-09-27 16:39    

巴金在评价冰心的时候说过这样一句话:有你在,灯亮着。

读完《民进名人录第一辑》后,我的目光不由得聚焦到了民进历史上几位著名的女性身上。


她们是民主斗士雷洁琼、讴歌理想与爱的冰心、鲁迅精神的弘扬者许广平、一代师表霍懋征、“中国民族声乐学派”的开创者张权。

在民进的的历史上,一批批巾帼忧国忧民,为时代竞芳,为民进添彩。收录到《民进名人录第一辑》里的这五位了不起的女性,正是民进历史上巾帼风采的典范。

雷洁琼有很多闪亮的头衔——中国著名社会学家、法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和卓越领导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她光辉履历完全是一本大书,而其中最令我崇敬的则是她的斗士精神。

1935年,“一二·九”学生运动爆发,燕京大学学生走上北平街头,举行反对日本侵略者的示威游行。雷洁琼是燕京大学唯一参加这次游行的女教师。19466月,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组成赴京和平请愿团,雷洁琼是请愿团里最年轻的代表。代表团到达南京下关车站时,遭到法西斯暴徒的残暴殴打,雷洁琼也身负重伤。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六·二三”惨案。正是这种斗士精神,雷洁琼才成为了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推进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勇士,成为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

新中国成立后,雷洁琼又成为了推动中国教育法制化进程的急先锋。中国首部《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教育法》等国家大法,就是在她的推动下制定出来的。她历来主张中国民主促进会要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出力,发挥在教育领域的优势。在她的倡议下,民进中央设立了尊师重教基金会,并提出了《关于切实贯彻〈义务教育法〉、加强基础教育的几点建议》等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并被吸收采纳。

如果说雷洁琼是民进的女斗士,冰心则是民进的一朵花。她的作品影响了几代中国人,她的名字成为了中国现代文学史里的一个独立章节。巴金这样评价冰心:“有你在,灯亮着。一代代的青年读到冰心的书,懂得了爱:爱星星、爱大海、爱祖国,爱一切美好的事物。我希望年轻人都读一点冰心的书,都有一颗真诚的爱心。”

冰心说过:“人世间只有同情和爱怜,人世间只有互助和匡扶”,而且她明白的说:“我要讴歌‘理想的’,我不愿描画‘现实’赚取人们的‘泪珠’。她的这种大爱精神不仅使她成为了中国文坛的大师,而且成为了几代中国人的偶像。

很多人都只知道作为鲁迅的伴侣和战友的许广平,而不知道她也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发起人之一,是民进首届常务理事。1949年后历任政务院副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全国文联主席团委员等职务。

许广平与鲁迅十年携手,在生命中互相往来。她之所以成为民进的发起人之一,正是基于对鲁迅精神的继承与弘扬。

征曾经被周恩来称为“国宝”,薄一波副总理为其题词“一代师表”。她曾当选为民进中央常务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被评为中国现代百名教育家之一。霍懋征老师曾无限深情地说:“我一生从教的体会,那就是六个字:光荣、艰巨、幸福。”

霍懋征的那句名言“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已经成为了“霍懋征教育思想”的核心而广为传播。

在中国声乐学界,张权是一个学派的创始人。她是我国著名的女高音歌唱家,早年留学美国,195110月怀着报效新中国的美好愿望回到祖国。在她担任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期间,开创了“中国民族声乐学派”,独树一帜,不仅成为了一个学派的创始人,而且培养了一大批民族声乐的教育专家和歌唱家。

1962年,张权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全国政协三届三次会议。在那次会上她写出了有生以来第一次对政府工作的“提案”,内容是建议在哈尔滨创办一个歌剧院。三个月后,在周恩来总理的批示下,哈尔滨歌剧院就成立起来了,朱德委员长还特地为歌剧院写了院牌。她的这一提案成为了全国所有提案中落实得最快的提案,至今传为一段佳话。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女性,在精读《民进名人录第一辑》之后,这五位老一辈民进巾帼的芳华和风采已经深深地嵌入了我的心海。借用巴金的那句话“有你在,灯亮着”,我想发自肺腑地说一声——有你们在,灯亮着!

 

(作者:和桂莲,纳西族,民进会员,民进丽江支部委员,丽江市政协委员,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