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支部之窗
     
梁晓杰:育爱于微——读《民进名人录》“吴贻芳先生”有感
发布时间:2019-09-27 16:37    

身为教师,不知几度寒暑,在职教工作中数度迷茫。甚至有时也会嗟叹自己是不是入错职业。今天偶然翻至此篇关于吴贻芳先生的文章,细细阅读后感悟颇多,故写此短文以示自我,也利于自己时时警醒,在未来的工作中以先生为榜样,若能以微光温暖初化的萌童也是有幸了。


吴贻芳先生一生可谓传奇,少年时家中变故亲人含冤弃世,六口之家分崩解体,16岁时便尝尽这世间的苦楚。对于当时这样的家庭变故,可想一弱小女子是要有何等的毅力来面对这一切的世间沧桑。我不感想象,若我家庭有稍微的风吹草动便觉终日不宁,更何况是如此彻底的解体。我现为职教之教师,问题学生中亦有诸多是家中种种问题使其叛逆张狂。我们为师者虽时时感觉可怜,却又不能设身处地为其思考。今观吴先生后面之生平不难看出,当时她能步步为营,扎实实现人生理想,定也离不开其有良师益友。这一切的生活也注定了她今后会以自己独到之理念去育人培才。我也深感汗颜,我为何会时常为自己遇到的区区不足便心生怨念。更有时会对这此顽劣学生大为光火,而少了作为教师该有的那一份胸怀与大度,也少了时时以师为荣的那份信念。我若能真正成为他们学习生活中的良师益友,他日待学生成长,必也会用那一份温柔对待生活与周遭的亲朋同仁。

话归书中,吴先生以自己的努力获得了诸多殊荣,她35岁在美国获得了生物学博士学位,回国后成为金陵女子大学的校长,并为此辛劳耕耘了23载。“厚生树人,德才兼备”成为其独树之教育理念,“全人格”教育模式放之今日仍然是我等教育晚辈需要时时尝试琢磨的。也是我们现在在职业教育中最为看重的教育理念。故此,将吴校长称为中国第一女校长是再合适不过了。吴先生的“厚生”内涵是不能光为自己,要用自己之能力与智慧帮助他人,这样利人利已,生命因而丰满。这一理念不正是我们职业教育者不断追求的一个终极目标吗?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职业教育的老师可能只看到了培养学生的技能,反复训练其某一操作要如何熟练,而往往忘记了在技能的背后是智慧和能力。学生是一个鲜活的个体,不是简单的劳动工具,他有自己的思想和好恶。我们若只解决他的手如何熟练某个动作,却忘记了他的心灵正在不断反抗自己,那后来他到了工作岗位虽可称得上是得心应手,却不多时便在一个小小的困难面前选择逃避,为何?全在于他心早就烦透了这些工作,这都不是他所想要的,或说他根本不知自己想要什么。职业教育的老师,更应该注重的是孩子对职业理念的养成,他应该知道自己将会走进怎样的一个职业世界,他应该明白自己将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些不就是职业启蒙吗?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却少了工匠大师。某一层面的原因也许就是我们只想到了技,却少了智的培养。先生的理念其实正是出于智化更高于技化的考虑,从启智入手,让初入之稚童学会思考。当然,除智外更强调以自己的温暖去感化他人,让别人为你的慷慨而受益,自己在付出的时候也收获了快乐和安慰。人生的厚度也就得到了实现。这样温暖不是一时的突发奇想,也不是狂风暴雨的摧枯拉朽。他是在人生迷茫时抬头看到的那一星火光,是身逢绝处的柳暗花明。想到自己的工作,职业教育中不正缺乏了这样时时刻刻的关爱。作为一名职业教育的老师,你应该成为孩子迷茫时牵着他的温暖的手,在他冲动犯错时你应该是他可以转身等待的那扇门。这种温暖或许会让他脆弱的心灵不再放弃自己,在一次次失败时也能坦然的继续前进。你的温柔最后就会成为他成功的自信。

读过吴贻芳先生之过往,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的职业之路。也更加明白了自己该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教师,也更愿意尝试用那份微光培育美好的明天。

 

(作者:梁晓杰,民进会员,丽江民族中专学校讲师)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