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支部之窗
     
姜楠:秉承优秀革命传统 永远在正道上行——读《民进名人录》有感
发布时间:2019-09-27 16:34    

每当我读一本好书,总有一种使我身临其境的感觉。在读《民进名人录》第二遍的时候,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国民主促进会前辈们所经历的那些事似乎历历在目,他们有的公而忘私保家卫国,有的为革命抛家舍业奋勇向前,有的忍辱负重投身革命,就像一场好的电影使人流连忘返,意犹未尽。书中所散发出的一种使命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使我油然而生敬佩。我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一员要牢记使命,秉承民进优良传统,永远在正道上行。


有一种信念叫做——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马叙伦先生在病中写下了这样的话语。心怀报国之志,在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都留下了闪光的足迹,马叙伦先生一生经历了无数的坎坷。“跟着共产党走”是马叙伦先生在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之后做出的明智的历史选择,也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政治理念的升华。也是我作为新一代中国民主促进会成员自觉地继承先辈们优良革命传统,并将其在新世纪不断发扬光大的指路明灯。

有一种坚持叫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用“忠诚公仆”、“鞠躬尽瘁”、“披肝沥胆”、“心忧天下”这些字眼来形容王绍鏊先生再合适不过了。他一生为共产主义事业而上下求索。早年为兴邦而留学日本,回国后为报效祖国四处奔走。抗日战争爆发后为被日伪逮捕的同志实施营救。新中国成立后,他又积极地投入到社会主义的建设中,他把周总理说的“活到老、学到老”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一生孜孜不倦的学习。每当读到这里,我的内心总会深感愧疚。先辈们为中华民族奋斗一生的这种坚持精神不正是我应该继承的吗!

有一种伟大叫做——平凡。叶圣陶先生的名字我是再熟悉不过了。我的初中课本里就有叶圣陶先生的文章《蜜蜂》,“多可爱的小生灵啊,对人无所求,给人的却是极好的东西。”不错,叶圣陶先生就是一个像蜜蜂一样的人,辛勤劳动却不求回报。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社会主义的民主事业和教育事业。为人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思考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时刻铭记着叶先生的名言:“教是为了不需要教……就是说咱们当教师的人要引导学生,使他们能够自己学,自己学一辈子,学到老”。我也是这么做的。

历数中国民主促进会先贤们的光荣事迹真是举不胜举。纵观《民进名人录》就是一部民主人士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中国民主促进会走向共和的发展史。从这部书中走来,仿佛使我看到了一盏明灯,不!是一盏发着耀眼光芒的“小橘灯”。我想这正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先贤们给我铺平的道路,这条道路逐渐在眼前清晰起来,这盏“小橘灯”照亮了我前进的脚步,指引着我永远在正道上行的方向!

 

(作者:姜楠,民进会员,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讲师。)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