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支部之窗
     
民进云南民族大学支部考察仁德二中校园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4-05-06 21:18    


       4月20日下午,民进云南民族大学支部会员们来到寻甸县仁德第二初级中学(以下简称为仁德二中)进行调研、考察。该校教师马丽萍、邓国英陪同前往,并热情地向支部会员们介绍了仁德二中的基本情况。学校创建于1965年,现有学生1880人,37个教学班,其中民族学生有319人。在多年的办学活动中,仁德二中因为表现突出成果卓越,多次受到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的表彰。2013年先后被昆一中和云南省民族中学授予“优秀生源基地”。
       因为是周末,会员们没有能够在校园里和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谈。但对仁德二中的校园文化环境进行了具体考察。校园的面积虽然不大,文化建设却很有特色。进门的墙上写着醒目的校训:“远志笃信,德馨业精。”此外对校风、教风、学风都有明确的规定,让学生从进门的那一刻起就浸润在校园文化的氛围中,对自己的举止行为有明确的规范和约束。
       墙上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论语》中的一些名句,比如“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等等。考察中可以感觉到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在仁德二中的校园里四处弥漫,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有利于身心成长的健康的文化环境。
       据马丽萍老师介绍,仁德二中校址原是孔庙,所以现在的校园还塑有一尊教育先师孔子的铜像,学校每周会组织学生站在孔子像前大声朗读“论语”、“弟子规”、“三字经”等名篇,让教育的传播行为对学生的行动形成直观的影响。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让学校名称中的“仁德”二字落到实处。
       支部会员们还就教学的具体环节、教育效果等问题和马丽萍、邓国英两位老师进行了细致交流。并请她们转告学校相关领导,以后在师资培训或者开办讲座方面,云南民族大学民进支部可以提供相关支持。
       考察结束后会员们和马丽萍、邓国英老师一齐在孔子塑像前合影留念,以此表达对这位教育先师的怀念和敬重。    (文林报道)
 

考察结束后支部会员们与仁德二中教师(左二、右五)在孔子塑像前合影留念。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