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铁婧: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3-05-12 11:26    

(本文为民进云南财经大学支部会员、云南财经大学创业基础教研室主任铁婧在5月5日,民进云南省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毛泽东主席亲笔将初稿中的5条修改为:“ 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口号”顺时而生一经发表 犹如一道耀眼的霞光划破长空极大地鼓舞了艰苦斗争中的各民主党派。5月5日民进民革、民盟、致公、农工等民主党派以及有关团体的领导人联名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表示要“共同策进完成大业”。同时我会在香港发表了《宣言》公开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指出“中国的民主人士及民主党派就是要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此后我会的主要领导人由上海及香港转入到了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从此民进 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的 一个组成部分。

 “五一口号”顺应了我国历史发展的趋势,指明了国家、民族发展的方向;这一口号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映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同的心声和愿望;这一口号实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共同目标而奋斗的大团结、大联合,开启了我国发展人民民主的新进程;这一口号是我国实行一种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完全不同的政党制度的启端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建立和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75年以来我会老一辈领导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创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

今天我们要继续发扬“五一召的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坚持与时俱进;要把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一代传下去;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

当前世界格局向多极化发展国际竞争空前激烈而我国的改革也正处在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头。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作为参政党成员,特别是“关键少数”,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必须紧紧跟上新时代步伐、适应新形势要求,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

“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之际,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要求,团结一心,扎实进取,奋发有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3年是民进的“作风建设”主题年,作为民进会员,我们将在玛琳主委的领导下深刻理解多党合作事业对参政党作风建设的要求,把优良作风体现在自身建设、履职尽责各项活动中,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自身建设与履行职能深度融合。作为经济专委会的一名委员,我将深入思考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为云南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将谨记自己的工作职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培养四新人才为己任,将每一节课上成专业金课、实践金课、思政金课。

同时,借由此次主题年,作为一名民进基层组织代表也希望省委会和领导班子可以在今后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给予各级会员更加全面的学习机会,包括但不仅限于思想作风、理论方法、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前沿科技等;希望省委会和领导班子进一步组织各专委会联动互通,建立更加完善的基层联系制度,发挥我会密切联系各界的特色和优势,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 

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