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追寻革命足迹,接受红色洗礼
发布时间:2023-05-05 18:15    

(王全,民进云南省委会委员、红河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本文为作者在2023年4月19日民进云南省委会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上的学习体会发言)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作为本次培训班的班长,站在这里做交流发言,首先请允许我说一声谢谢:

一是感谢民进云南省委组织的本次培训,会省委各处室做了充分的组织准备工作,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才使得我们有机会奔赴延安,在这边红色热土上,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二是感谢陕西延安干部学院的精心组织,热情的招待,后勤人员细致周到的后勤保障,让我们本次培训得以顺利地进行,学员们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培训中,提升了培训的效果,使整个培训井然有序

三是感谢所有参训的同学们,正是有你们严格地遵守培训纪律,专心认真的学习,展现了云南民进人的学习热情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使本次培训目标达成、价值和意义彰显

从彩云之南到革命圣地延安,跨越两千多公里的学习,让我们感觉此次培训不枉此行,延安一周行,每一位学员都被深深地震撼着,被红色文化洗礼着,从思想深处得到了提升和升华。我们被延安精神感召着:这就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本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落脚陕北到1948年3月中共中央东渡黄河转战河北西北坡,党中央在延安耕耘了十三年,在这里十三年里面,中共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历经了数不清的革命斗争,也为全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这十三年里,中共中央顶住了敌人的狂轰滥炸,也突破了敌人的经济封锁,中国共产党人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艰苦条件,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苦岁月,才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实属不易,今天的我们应倍加珍惜。

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就不会辜负人民。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我们民进拥护中共、跟随中共建设新中国,正是为中共为国为民的初心和实实在在的行动所感召,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民进会员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

在延安杨家岭,民主人士黄炎培问毛主席,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中国历史周期律,毛主席表示,我们能,因为中国共产党掌握了民主的武器,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找到了第二条跳出中国历史周期律的办法,就是党的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定能引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走过延安,回望历史,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信,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在中共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下,我们一定能够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不惧任何困难和挑战。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相信同学们返滇后,能持续围绕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这一主线,聚焦深化政治交接和作风建设,政治站位能更加提高、责任担当能更加强化、自身建设能持续推进。以党为师,学习中共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跟上执政党建设的步伐,按照新时代参政党“四新”“三好”要求,务实有效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相信同学们返滇后,能更加积极主动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各项工作放在国家发展大局、大势中来谋划,放在新型政党制度框架中来推进,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面向中共云南省委制定的3815战略目标,发挥民进的界别优势,围绕资源利用、园区和口岸经济建设,在教育文化、新闻出版和人才建设等相关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加强民主监督。

相信同学们返滇后,能更好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做凝心聚力的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相聚有期,征程无涯,延安的相聚是云南民进会员建功立业的加油站、充电桩。新征程以党为师,不断加强自己建设,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团结奋斗,积极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云南篇章中贡献云南民进人的智慧与力量。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