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传承延安精神 强化使命担当之
发布时间:2023-05-05 18:14    

(陈育,女,宜良县政协副主席。本文为作者在2023年4月19日民进云南省委会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上的学习体会发言)

我来自宜良县政协,也是2022年12月份加入民进组织的一名新会员。

首先,非常感谢民进省委安排了此次培训,让我能和大家在革命圣地——延安,度过了充实而愉快的几天。通过民进省委提供的学习交流平台,我们彼此从相识、相知到相熟。从枣园、南泥湾、宝塔山到王家坪、杨家岭、凤凰山,从专题授课、现场教学到交流研读,紧凑充实的学习丰富了自己作为一名民进新人的阅历,坚定了自己成为一名民进成员的信仰,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短短几天,让我切身体会到:民进是一个有自己的纲领、坚定政治立场的参政党,民进组织有着强大的感召力和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从身边的民进人身上,我感受到民进的人才济济,感受到每一位老会员身上传达出的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短短几天,我深刻认识到,从风雨飘摇的抗日战争时期,到祖国和平稳定日益强大的今天,从马叙伦先生参加过的新政协会议,到不断成熟的新型政党制度,从马叙伦,雷洁琼、许广平、冰心等老一辈民进先贤,到如今继承传统、赓续血脉的每一位民进会员,民进人始终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继承和弘扬着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

其次,围绕本次学习培训的主题,我想谈一谈我对延安精神的体会。

什么是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事迹”为主要内容的伟大精神。延安精神内涵丰富,它的原生形态主要是延安时期形成的抗日精神、白求恩精神、延安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张思德精神、劳模精神和党的七大精神等。延安精神是各个原生形态精神的总汇,各个原生形态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原汁原味的延安精神。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怎样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一要汲取信仰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延安时期,党的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使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统一和团结。如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新时代新征程,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要汲取创新的力量,强化理论武装。延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产物,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品格,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底色。新时代新征程,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始终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为共产党人成就伟业的思想路线,不断锤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思想品格和作风,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三要汲取为民的力量,树牢宗旨意识。在延安,党的七大首次将“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写进党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党的根本宗旨。新时代新征程,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初心使命的力量,站稳人民立场,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以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先,听取群众呼声,把握人民愿望,把人民满意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作为一名民进成员,要争取双岗建功,做到思想与行动相统一、学习与实践相融合,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关心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课题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提升参政议政水平,真正做到建真言,献良策,努力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四要汲取奋斗的力量,锤炼过硬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显著特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品质。新时代新征程,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继续弘扬延安精神蕴含的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奋斗之风,把开拓进取、永不服输的干劲运用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接续奋斗、勇毅前行。结合昆明市全面开展的争当“实干家”、整治“太平官”工作,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我将立足岗位职责,认真开展“大调研、解难题、抓落实”工作,深入推进分管领域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作为一名新会员,接受了思想的洗礼,必然要有行动的转变。此次培训,给我触动特别深的还有延安的红色旅游。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陕西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是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是人们向往的红色旅游圣地。延安红色旅游彰显了政治性、文化性、教育性、大众性,呈现出四个特点:治理规范化、发展全域化、供给品质化、参与全民化、效应最大化。近年来,延安深入实施“文化旅游带动”战略,持续推动以红色旅游为龙头的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红色名片,满足游客需求,推动产业提档升级的成功经验,对于云南这样的旅游大省同样具有学习借鉴意义。坚持资源保护与开发并重,夯实红色旅游发展基础;实施文化旅游项目,发行文旅专项债券、对外开展项目推介及招商活动;用丰富的红色文化吸引大批参观者、学习者到延安追寻红色印记、感悟精神伟力,在情感共鸣中讲述延安故事、弘扬延安精神;整合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创作旅游演艺作品,传承延安精神;创新发展红色旅游等产业……在红色旅游龙头带动下,革命老区延安华丽转身成为“一座古老、璀璨而又文明的城市”。

延安之行,我收获的既有丰厚的精神食粮,也有对下一步工作的启发。我将把岗位职责和个人发展融入于国家需要中,在尽职履责的同时更加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关注发展。在民进的大家庭里向各位同仁深入学习,立足岗位职责,聚焦教育、科技、卫生、文化文史和学习工作,助推昆明红色旅游发展,为区域发展贡献民进力量,共同推进国家进步、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最后,用一首诗来表达我对此次延安精神主题学习的感受。同时,也借此机会和大家共勉,感谢和各位的相遇,期待和各位的再聚,感谢遇见,感恩进步。

一座古老、璀璨而又文明的城市,沿延河而建,

您孕育了中国革命胜利的火种,

您开拓了划时代的“延安精神”,

您描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地奋战。

您承载了光耀百世的革命精神,

您奏响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篇章,

您谱写了中华民族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您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摇篮。

 

登上巍峨的宝塔山巅,

我们仿佛闻到了杨家岭、枣园、王家坪的硝烟,

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安危而把心担;

我们仿佛看到了延安窑洞里的灯光,

 一代伟人在精著震惊中外的《论持久战》而孜孜不倦,

我们仿佛听到了《军民大生产》悠扬的歌声,

军民鱼水情,情感重如山;

我们仿佛感觉到中国革命成功的气息,

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流染对我们的震撼。

 

一座古老、璀璨而又文明的城市,沿延河而建,

您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遐想,

给子孙后代留下了数不尽的精神巨献,

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力量,

鞭策着我们民进人自的工作领域作出贡献

在心里默默地怀念您、歌颂您、祝福您

——延安!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