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延安之行 力量之源
发布时间:2023-05-05 18:12    

(姚国华,男,麒麟区一中高级教师。本文为作者在2023年4月19日民进云南省委会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上的学习体会发言)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民进曲靖市委的一名普通会员,十分荣幸能向大家汇报我此次培训学习的心得体会。我发言的题目叫《延安之行  力量之源》。

首先,请允许我向组织此次培训学习的民进省委、市委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精心授课的各位专家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此次培训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工作人员、服务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期五天的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即将结束,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们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就像千千万万饥饿的孩子扑向母亲的怀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我们饮水思源。在百年变局的惊涛骇浪面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国建设新征程中勇毅前行,我们需要不断汲取力量。

力量从哪里来?我们怀着对革命圣地延安的无比向往,怀着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精神的无比崇敬之情,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指引,来到新中国的源头——革命圣地延安,寻找智慧,汲取力量。

五天来,我们聆听了专家教授的精彩课程讲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全面地理解和更加深刻地领悟。通过对《延安时期的统一战线及现实启示》课程的学习,深入全面地认识了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中的历史性贡献,进一步深刻领悟了统一战线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以及历史演进,进一步深刻认识到统一战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建设中的现实意义和巨大作用,更加坚定了自觉接受和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仰。学习了《延安整风和党的作风建设》一课,被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人,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和主要抓手,实现加强党的领导、纯洁党的组织、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目标深深折服。进一步增强了民主党派人士以共产党为师,永远听共产党的话,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的政治觉悟和思想信念。深刻领悟到为人民服务是人生观、价值观的基石和准绳,深刻领悟到共产党群众路线、实事求是、自我批评三大法宝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历史伟力。聆听了《新时代新征程新部署——二十大精神解读》课程,进一步明确了职责使命,增强了听党的号召、以群众为师、做党的好帮手、做人民的勤务员的政治自觉和思想主动。

通过现场学习、实景感受、实物参观、图片观看、名篇诵读等形式,重温了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天斗地,惊天动地,战胜世人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打败史所罕见的强大敌人,创造彪炳人类史册的丰功伟绩的光辉岁月。参观知青纪念馆,感受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历史足迹。前往梁家河实地参观学习,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的知青岁月,深刻感悟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在梁家河的大学问,追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头,更加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永远牢记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办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政治理想信念更加牢固。

我每一次驻足观看,每一次聆听讲解,几乎都忍不住泪眼婆娑,心潮澎湃,久久沉思。我在想,推动事业进步、取得事业成功的强大而无穷的力量来自哪里?

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十三年的峥嵘岁月告诉我们,正如国际歌所唱的,世上没有什么神仙皇帝,也没有什么万能的救世主。一切成功和胜利,只有靠人民的双手来创造。中国共产党正是从人民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从一无所有到拥有天下。这一来自人民的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强大而无穷的力量,概括起来:

一是人民的力量。一切来自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人民是历史进步的推动者。组织和发动起人民,一切皆有可能。二是思想的力量。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经掌握在人民手里,将无往而不胜。三是真理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所历经的艰难曲折,就是带领人民不断追求真理的过程,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才是在中国真正管用的真理。四是革命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一定要打破人民受欺凌、被压迫的旧世界,创造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世界,中国共产党人干的是前无古人的千秋伟业,没有先例可学,每走一步都是创新,每干一事都是创造。五是精神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所从事的革命事业条件之艰苦、物质之匮乏、中外敌人之强大、敌我力量之悬殊、斗争之曲折残酷,世所未见,史上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就是凭着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不被一切困难所压垮、不信邪不怕鬼的强大精神力量一步一步走向胜利的。六是实践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从领袖到普通党员,无不亲自干,加油干,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挽起裤腿、撸起袖子,埋头苦干,拼命硬干。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再总结规律,指导实践。再总结,再实践,如此循环往复,一步步走向成功。七是组织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代表历史进步方向的先进组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一盘散沙的四万万中国人民组织了起来,就爆发出了改天换地的强大力量。八是作风的力量。以延安整风为标志的党的作风建设,使中国共产党拥有了优良的作风,成为一个成熟的、名副其实的最先进、最优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最终赶走侵略者,打败反动派,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成为最正确、最光荣、最伟大的政党。九是团结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既在党的建设中实现全党团结,又致力于团结党内外、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造成了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的人间奇观。十是奋斗的力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底色、本色和标识,是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十一是无私的力量。在共产党人看来,心底无私天地宽,只见公仆不见官。正是无私无我,有他有人,有家有国,心中永远装着受苦受难的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无数共产党人才会勇往直前,前赴后继,冲锋陷阵,赴汤蹈火,抛头颅洒热血。十二是奉献的力量。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是共产党人生命的本质意义。为了人民的翻身解放,中国共产党人不辞辛劳,忘我工作,不顾安危,舍身取义。

这十二个力量源泉是我延安之行的体会与收获,也将是我前行进步的不竭动力。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立足人民教育本职岗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以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现代化强国建设中贡献全部力量。结合民进会员身份,我将努力把延安精神宣传好,实践好,传承好,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牢记为民服务初心,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精心搜集社情民意,积极撰写提案建议,双岗建功,争做一名普通而不平凡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