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2-11-24 12:57    

会省委安排党的二十精神学习研讨,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会中央有关决定,深化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强化新征程使命担当的重要举措。二十大召开以来,云工商按照省教工委的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广大教职工收看二十大实况,开展专题学习辅导。按照会省委开列的清单,我认真研读了学习和参阅材料”。通过学习,我对非凡十年的伟大变革、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继往开来的光明图景,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我关注到,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独立成章,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为我们深化教育改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下面,我结合本职工作谈三点学习体会。

第一方面,聚焦人民满意,立足全局办教育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强国必先强教。我们必须增强信念信心,坚定底气锐气,立足全局,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教育。新时代聚焦人民满意,要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教育发展的时与势。“时”就是贯彻落实二十大“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重大部署,抢抓时机,加快发展,更好地满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云南跨越发展的迫切需求。“势”就是把握时代大势,在高质量办学、高素质人才、高水平创新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主动应变、求变,做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领跑者。

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新时代聚焦人民满意,要牢记“国之大者”。省委书记王宁指出“教育决定着云南的今天,也决定着云南的未来”释放出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清晰信号。云南工商学院作为云南省第一所民办本科高校,将坚决贯彻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扎根云南大地办教育,主动服务云南,以贡献求发展中践行“国之大者”,这既是学校发展的初心使命,也是学校发展的源泉动力

立德树人是思考谋划教育工作的逻辑起点和政治方向。新时代聚焦人民满意,要践行“立德树人、因材施教、学以致用”的教育理念,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加强学生的价值观塑造、能力锻造、人格养成当前,要按照“七个讲清楚”的要求,扎实推进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取得实效

第二方面,聚焦人民满意,放眼长远办教育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遵循教育规律,努力办更有质量、更有温度、更有特色的教育。

要按照二十大的部署, 把握“全、优、强、高、好” 建设更有质量的教育体系。要强化“全”字,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党建引领,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培养体系;要突出“优”字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优化办学条件,推进“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转变;要聚焦“强”字,在教育强建设的征程中,进中求特特中求优优中求强,做强云工商职业教育特色优势;要坚持“高”字,实施提质培优工程,建设符合云南产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要体现“好”字,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改善学生在校体验,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实现“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教育以人为本,有温度的。要把更有温度的教育理念,化作教育实践,点燃千万学生的梦想和激情。多年来,我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教书育人的初心、情怀、责任,融汇到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的点点滴滴之中,以更有温度的教育,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我们资助的怒江州独龙族女孩齐东英,完成学业回乡从教,成为深受学生爱戴的“优秀教师”“优秀德育工作者”;学院创业基地孵化的杨志国同学创业项目,年营业额超1亿元,通过设立“骑点”奖助学金,资助经济困难的学弟学妹完成学业……。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传承更有温度的教育,点更多的希望之火

新发展格局的产业转型迭代,对加快人才培养转型升级提出新要求着眼于培养云南产业转型升级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打造更有特色的培养模式我们将持续深化“三个融入”,把专业人才培养融入到国家战略中,融入到区域经济发展中,融入到产业转型升级中,贯彻成果导向的“OBE”教育理念,突出教学质量提升主题,完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全面提升专业人才培养的专业集成度、课程复合度、产教融合度

第三方面,聚焦人民满意,服务云南办教育

10月25日,云南省委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干部大会,强调“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上下功夫。”对教育的“短板”“弱项”,人民群众怀有更多期待。

我们要积极响应“技能云南”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高水平职业教育体系。突出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对标云南产业布局和人才需求,加快调整专业结构,提高行业产业的适应度加强校企融通一体化课程设计,打通人才培养供需通道;以现代产业学院和云南工匠学院建设为牵引,推动产教融合,探索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新路径。

我们要聚焦创新型云南建设,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坚持需求导向,深化云工商“三院融合”“三业联动”“校企八共同”内涵,提升服务“技能云南”的全面性、协调性、保障性和可持续性。我们要认真落实教育服务云南乡村振兴的各项任务,建设好教育部滇西青年创业学院项目,培养乡村振兴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

我们要按照会省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五好支部”创建活动。 近年来,云工商总支部先后通过“农村青年创业人才培养计划”、承接教育部和云南省滇西地区“农村青年创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会省委“春雨行动”及“一村一幼同心圆”等教育扶持行动,累计投入7200余万元,为9740多名贫困学生提供资助,为贫困地区免费培训200余名教师和医务人员,惠及76所村级幼儿园,带领3800多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脱贫。融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贯彻二十大“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会省建设“五好支部”的安排部署,发挥会内平台和渠道作用,积极承担服务发展主体责任,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组织基础,在落实会省委工作部署上走在前列。

迈向新征程,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践行为学生职业成就和人生幸福奋斗的使命,以高质量的教学、就业和服务体验赢得学生的尊敬,以毕业生出众的职业能力和良好的职业品德赢得用人单位的尊敬,以富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和良好的职业体验赢得教职工的尊敬,以育人创新和规范办学赢得主管部门的尊敬,奋力谱写新时代云南职业教育新篇章。

以上发言,请李主委和各位同仁指正。

谢谢大家!

李孝轩

2022年11月21日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