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发布时间:2022-11-24 12:53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根据民进省委的统一部署,我对二十大精神进行以各种形式进行了认真学习。这里,我谈几点认识和体会,特别是结合党派和政协工作实际,对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自己的粗浅认识和体会,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一、深刻学习领悟中共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中共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工作的指导性。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

(一)“两个确立”是取得伟大变革根本原因。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党的二十大取得的所有成果中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是再次宣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明确了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原则。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作为党的干部,要努力成为“行动的马克思主义者”,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敢担当时代的使命责任。

(三)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基于自己国情的现代化。彰显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和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深刻认识。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四)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报告明确提出将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作为党的干部和民进班子成员,要按照党中央要求,深刻认识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坚持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五)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作为一名党的部门和班子成员,我将坚持发扬新型政党和统一战线的制度优势,通过学习座谈、谈心交流、调查研究、协商履职等,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共识,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落实民进中央和民进省委要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二、协商民主是我国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独特优势、制度机制和实践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为发展协商民主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协商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独特价值体现

中国的民主,是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发展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保证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社会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就是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

协商民主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义和特点优势,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宽了民主的渠道,展现了中国民主的深厚现实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现实具体的途径。

(二)协商民主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点优势

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来源于中华民族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进程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通过探索实践,我国已经形成了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七种协商渠道,各领域各层级人民群众围绕党政要事和民生实事,通过提案、会议、听证、网络、社情民意信息等,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中开展广泛协商,有效畅通各种利益诉求和意愿渠道,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最大公约数、达成最大社会共识,增进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效能

(三)云南政协系统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实践和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利益主体更加多元、利益选择更加多样,社会治理70%的问题在基层,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点和难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明确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民主协商重要渠道、国家治理重要部分和统一战线组织,云南省政协2020年3月探索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将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通过近三年的探索实践,各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三级联动开展协商议事3608场,推动解决民生实事8100余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多方参与、促进和谐、促进发展”的工作局面,推动建立基层治理的“共商、共议、共建、共治、共享”机制。通过“协商在基层”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了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基层决策更加民主、基层群众更加满意,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有效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为我国发展和建设基层协商民主提供了云南案例。

三、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推动“协商在基层”工作高质高效发展

二十大对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提出了任务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协商在基层”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再升华。要紧扣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全面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特点、规律和实现形式,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把“协商在基层”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做深做细。

二是推进“协商在基层”工作提质增效。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协商在基层”工作程序机制,加强“协商在基层”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信息赋能“协商在基层”工作,增进协商互动、意见表达、凝聚共识更加务实高效,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擦亮云南政协系统工作品牌。

三是推进“协商在基层”工作取得更多实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就业、医疗卫生、养老托育、社会保障、人居环境、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强化协商实效,助力不断解决好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是在氛围营造上再发力。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全面深入地反映和展示“协商在基层”工作地探索实践成果;开展好2022年度典型例评选活动,总结展示全省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弘扬协商文化和协商精神,让“协商在基层”在基层更加深入人心。

杨桂红

2022年11月21日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