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牢记初心使命,汲取百年经验 在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学习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11-19 16:36    

(和小宁  2021年11月15日)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我持续关注、认真学习,通过查阅、收听、收看媒体报道、会议公报、新闻发布会等,感触颇深。

一、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意义重大

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及时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能够实事求是地看待党的历史发展历程,正确归因,凝聚共识,指导实践。能够使共产党人牢记初心和使命,继承优秀革命经验,发扬优秀革命文化,巩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能够使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回看历史,1945年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保障了我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凝聚了思想共识,确保了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相信《决议》更能够使我们看清过去,透视未来,在新形势、新发展阶段,正确处理好国内发展矛盾,应对国际局势,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指导民族复兴的航船在正确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二、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取得的成就,愈发坚定了我的信心和决心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关系方面呈现出微妙的变化,大国外交、大国角力对世界的影响日趋显著;在国内,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窗口愈加紧迫,国内金融调控面临压力和挑战。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保持较好发展态势,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民生保障有效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扎实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战胜多种严重自然灾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强有力地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通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道路上的坚强领导能力。

三、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是我们新时代建设的宝贵财富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历史阶段,在复杂、曲折的历史实践中,不断总结发展马克思主义,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实际的发展道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就已经开启了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破裂和大革命的失败,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中放弃领导权的恶果;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既是对苏共“拿来主义”的失败,又是放弃自主领导权的结果。无论是右倾投降主义还是左倾机会主义,其根源都是不自信,轻易的放弃了党的绝对领导权。1927年秋收起义后,毛主席顶住党内压力,结合中国实际和革命形势发展,上井冈山,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而“三湾改编”首次把党组织建在连上,进一步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历史成功经验表明,正是党的绝对领导和每一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才形成了人民军队铁一样的纪律,才形成了上下一盘棋、团结协作的局面,才赢得了群众的支持。正是在曲折中探索,用血和泪的经验,才换来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才换来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才换来了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和群众路线三大灵魂。这是我们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基石。

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有很大发展,人民解放军得到壮大和提高,彻底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解放思想、事实求是,破除“两个凡是”的禁锢,剥离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的固有观念,以对外开放倒逼国内改革,以国内改革促进对外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新时代,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从严治党,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在新冠疫情面前,团结一致,向世界交出了优异的答卷……在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这艘巨轮正乘风破浪,和平崛起。

经验是我党在百年历史中,伴随着血与泪,成功和失败中不断总结形成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辟地归纳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是我们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四、迈向新时代,我们必须守正创新、奋发有为

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成就,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在管党治党,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国防军队建设、大国外交、疫情防控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进一步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理论的正确性。“守正”就是要守住这个底线,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优秀的革命文化和百年历史经验;就是要走正确的道路,不犯颠覆性的错误。

“创新”则是要结合形势,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在西方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美国重返亚太,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新冠疫情对国际贸易与经济的影响;近期,美国通过美元霸权,印钞放水,转移金融风险等。在国内,乡村振兴与统筹城乡的关系,楼市灰犀牛,人口老龄化等问题逐步凸显。在新时代,面临着新的机遇,但新的挑战和新的困难也层出不穷。面对新的挑战,我国坚持继续走国际化道路,对内倒逼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制造业层级,加速淘汰落后产能,落实新发展理念,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在各个管理层级、技术领域,勇于创新。党建理论、发展理论也需要在创新中,不断总结、优化,使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际,创新发展。

而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应不断加强学习、继往开来,为新时代创造一个属于当代青年的辉煌而不懈奋斗。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